俄罗斯戏剧杰作《叶甫盖尼·奥涅金》上海开演

2019年05月10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9日电 (王笈)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版话剧《叶甫盖尼·奥涅金》9日晚首次来到上海,以震撼人心的俄式审美刷新了沪上观众的观演体验。

  作为俄罗斯现代戏剧作品的杰出代表,瓦赫坦戈夫剧院版《叶甫盖尼·奥涅金》节选自俄罗斯著名文学家亚历山大·普希金同名诗体小说中的章节,“幻想现实主义”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对其做出了独特而当代的戏剧解读。该剧自2013年2月13日首演起获得过“俄罗斯戏剧家协会最佳剧目奖”、意大利“斯帕莱多戏剧节”特别奖等诸多奖项,并受邀前往德国、英国、意大利、美国等地巡演,在海内外戏剧观众中拥有众多拥趸。

  创建于1921年的瓦赫坦戈夫剧院,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剧院之一。里马斯·图米纳斯1952年出生于立陶宛,曾任立陶宛国家话剧院首席导演、立陶宛VMT国立剧院艺术总监。2007年,图米纳斯接任瓦赫坦戈夫剧院艺术总监,并成为该剧院有史以来第一位外籍艺术总监,同年由其执导的《万尼亚舅舅》摘下了俄罗斯国家戏剧最高奖——“金面具”奖。此后,图米纳斯和瓦赫坦戈夫剧院便被视为“俄罗斯戏剧之巅”的存在。

  谈及《叶甫盖尼·奥涅金》的创作过程,图米纳斯表示,“我想要打破刻板印象,寻求一种意义的和鸣,试图抓住原作中情感与音乐的和谐,同时也要避免过度夸大感性。”

  图米纳斯独创性地在舞台上塑造了两位奥涅金,一位是回忆往事的老年奥涅金,一位是亲身经历这些回忆的青年奥涅金,两者互为补充、相互穿插,完成了文本与戏剧呈现的有趣拼接。与文本的诗意呈现相辅相成的是导演所构建的独特舞台美学——灰冷的一抹高墙,镶嵌于整个舞台后方的巨大镜面,飞旋向上的数十只秋千,徐徐飘扬的漫天大雪,少女们的金色发辫和悲剧降临时肃穆的幽暗色调,在舞台上层叠构建出一种独特而庄严的悲怆美学。

  “《叶甫盖尼·奥涅金》是光和美。总的来说,剧院是和平的领地,它的使命是用爱给这个世界带来和谐。艺术的意义在于延伸价值与美德,并让世界变得更加光明。”图米纳斯说。

  5月9日至12日,《叶甫盖尼·奥涅金》将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连演四场。(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