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之孙周令飞谈“鲁迅语录”:引用要把握好度

2019年05月10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鲁迅之孙周令飞谈网传“鲁迅语录”

  “鲁迅语录热”是种关注 引用要把握好度

  5月8日,《北京青年报》以“一键查询引热搜 鲁博官网多次宕机”为题,报道了网友竞相通过北京鲁迅博物馆官网资料查询在线系统搜索鉴定网传鲁迅语录真伪并导致该系统数次“崩溃”一事。那么,如今该系统维修升级情况怎样?鲁迅之孙周令飞如何看待那些网传的所谓鲁迅言论?

  检索系统仍时断时续

  据北京鲁博信息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网友检索鲁迅语录的热度自5月8日下午开始下降,但是直到9日,该检索系统仍处于时断时续的不稳定状态。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通过该系统搜索鲁迅语录两三次后,就会出现页面无法显示的情况。

  该名工作人员还表示,毕竟这套网上在线查询系统已经运作了十多年,系统本身老化了,就算不断升级也只能缓解局部情况,还是需要在研发新软件上下功夫。

  “鲁迅语录热”是种关注

  对于上述网友检索鲁迅语录事件,远在上海的鲁迅之孙周令飞5月9日上午接受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杜撰鲁迅言论,只要不是宣扬拜金主义等错乱的价值观,就没必要拿起大棍子,不能矫枉过正。

  周令飞说,过去在学生当中流传一句话,叫“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学生们认为读鲁迅的书很枯燥;而今网络上出现的鲁迅语录热,不管是不是鲁迅说过的话,至少折射出社会大众对于鲁迅的一种关注,认为在说话时,引用鲁迅名言,是一种时尚。

  周令飞表示,这种变化是一种可喜的现象,2017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曾做过一次调查:在文科书籍中,鲁迅的书是借阅率最高的。“鲁迅这个名字,离我们不是远了,而是近了。他们对于鲁迅的一种崇拜,有些带有调侃的意味,有人说不敬,我倒觉得没那么严重。”周令飞说。

  引用鲁迅名言要把握好“度”

  在周令飞看来,大众拿鲁迅具体说什么话、干什么事,把握一种“度”很重要。他也曾看到,有一家餐厅贴了鲁迅的照片,下面写着,“美食是秀色可餐的”,而鲁迅从来没有说过这句话。

  “类似这种事情,说明大家喜欢鲁迅,拿他当招牌,所以我个人的想法是不去理会,一笑置之。如果将鲁迅作为学术研究,那就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要去查实哪些是鲁迅说过的话、哪些不是他说的。”周令飞说道,尤其是学术教育、新闻出版机构,更应该要有一个职业道德底线,要对所引用的文字真实性负责。

  此外,对于一些恶意诽谤名人的情况,周令飞也有自己的坚持,“《民法》里有对已故人士的名誉、肖像权的保护,近亲属可以依法维权。”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