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疗急救“加速度”!河南首个5G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成立

2019年05月11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郑州西三环急救车内,医生们正在为一名脸色苍白的患者进行急救;而在郑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畅一边看着指挥屏上的超声图像,一边远程回答:“急救病人绿色通道开启!”这是该院在5月10日开展的一场5G模拟急救:“患者”晕倒,被5G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


5G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成立

5月10日上午,“郑州联通、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5G智慧急救战略合作签约暨5G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郑州市中心医院举行,开启了河南省首个5G智慧急救和首个5G医疗急救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


5G模拟急救画面

5G传输 大大缩短患者院前抢救时间

在5G模拟急救现场,大河网记者看到画面和声音都很顺畅,没有任何卡顿,“这得益于5G的三大特点,大带宽、低延迟、互联互通。”刘畅说。

“病人上了救护车,用原来的4G信号连接速度较慢,如果采用移动5G技术,在救护车上就可以把病人的检查信息和现场场景等详细信息,直接快速传输到医院,使专家们完成对病人病历的阅读,在车上就可以开检查单,到了医院就可以直接做相关检查,大大缩短了病人的院前抢救时间。”刘畅说。

“越是出现交通事故、重大灾难和疫情的时候,现场越拥挤。人越多的地方,通过4G网络,手机的上网速度越慢。”郑州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朱焰天告诉记者,5G网络可以高效规划切片能力,相当于在网络通道中为急救设备留了一条“快速通道”,不再和普通用户“抢信号”,实现最优急救诊疗流程设计以及实时患者生理数据无损传输,为120急救车“铺路”,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三方代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基于5G网络 打造“5G智慧急救”品牌

郑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连鸿凯表示,此次郑州市中心医院携手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和中国联通开启“5G智慧急救”建设,是进一步强化急诊急救品牌的有力探索,下一步,将着力打造郑州急救行业新的技术体系标杆、5G医疗深度应用标杆和创新应用标杆,助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患者尤其是急诊患者赢得更多的生命时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次合作是5G赋能智慧急救领域的全新尝试,依托三方共建的5G联合创新实验室平台和我们携手打造的5G远程急救诊断指导系统及5G急救联动系统,势必将为急救患者构筑一条‘5G绿色急救生命通道’,助力更多急救患者跑赢时间,挽救更多生命。”朱焰天说。

据悉,郑州联通将与郑州中心医院、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一道,继续秉承“用创新改变世界,用5G联通健康”的理念,构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深度推进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急救、医疗、科研的融合,打造“5G智慧急救”品牌,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尧青)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