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级大师亲临现场 这个象棋文化节有很多个“不一样”

2019年05月10日18:52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90510170208.jpg

三垟三小四年级三班的师生合唱校歌《小卒的多彩梦》

  浙江在线温州5月10日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今天上午,在温州市瓯海区三垟第三小学,一场精彩的棋艺表演正在进行。这些棋艺秀展示了学校象棋文化课程建设的丰厚成果,更把第九届象棋文化节活动推向高潮。

  三垟三小的象棋文化节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每次历时一个月,先后开展了节徽设计、象棋手抄报评比、棋装弈服设计、棋语书法赛、象棋知识竞赛、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棋王赛、小棋士晋级赛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10170159.jpg

温州市象棋协会王建可主席为联盟校授旗

  闭幕式上,三垟三小与温大附属茶山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共同成立了象棋特色联盟校。温州市象棋协会王建可主席为联盟校授旗,温州市体育总会秘书长叶艇先生为获得全国象棋特色学校赛事铜牌的小棋手们授奖。

  瓯海区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林文杰在文化节上对三垟三小多年来的象棋文化传承与特色教育活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象起三垟,生生联动,师生“棋”动,校校盟动,“棋头并进”,“棋”开得胜!

微信图片_20190510170214.jpg

蒋川先生在车轮战现场同棋手们对弈

  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蒋川也亲临现场,被聘为三垟三小的象棋顾问。

  蒋川与包括三垟三小象棋精英棋手、学生家长、社区棋手、象棋特色联盟校的小棋手以及象棋协会会员在内的30名象棋选手进行了一场1对30的象棋车轮战。三垟三小的象棋老师张翔不时对自己的学生们“面授机宜”。张翔告诉记者,正所谓“人生如棋”,每个孩子的性格由此可以显露出来。有些外向的孩子在车轮战当中面对困难会选择请求老师的帮助,一些小棋手还把对弈的每一招每一式都记在本子上。

微信图片_20190510170220.jpg

三垟小学的象棋课

  在日常的教学中,三垟三小每个班每周都有象棋课,隔周一节课讲布局和基本杀法,一节课进行对抗训练。同时,为了降低错误率,还引入了盲棋训练等训练手段。

  独具特色的活动和教学方式,为三垟三小带来了成绩上的“大丰收”,据三垟三小的学生工作处主任陈冬建介绍,在开展象棋教育的八年里,三垟三小在区、市、省、国家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在2016年,这所外来民工子女占90%的农村学校更是获评“全国象棋特色学校。”

  在三垟三小的校园内,“我愿为卒,每天进步”的标语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三垟三小朱丽校长向记者阐释了这里“我愿为卒”的独特学风。朱丽表示,正所谓人生如棋,需要从小卒做起。“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脚踏实地,一步步地前进,同时也希望小卒不后退的特点能为孩子们所学习。通过象棋作为引子,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孩子们像小卒一样一步一步都能走好,自然以后能够成为将相。”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