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点赞河南跨境电商五个“一体化”模式

2019年05月10日1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朱哲 摄影

12312312

  2019年5月10日,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召开。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高度肯定了河南省跨境电商对全球标准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他表示,郑州作为全国最早的五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勇于开拓创新,创造了最好的发展势头。

  黄奇帆指出,郑州的EWTO体系将促使河南成为全国的商贸中心,并持续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做出贡献。

  那么,五个“一体化”模式到底是什么?

  据介绍,该模式由河南保税集团为代表的郑州跨境电商创造,该模式一是实现海关四类零售业务(保税进、保税出、一般进、一般出)监管一体化模式;实现B2B和B2C的融合(B2B2C是物流和商贸的统一)一体化模式;实现物流和商务平台无缝对接的一体化模式;实现跨境贸易人民币清算、结算的一体化模式;实现多式联运流通方式和分拣系统的一体化模式,独具特色的五个“一体化”模式形成了河南保税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助推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平稳致远。

  作为新型贸易方式和新型业态,中国跨境电商在质疑声中艰难起步。面对跨境电商实操中的种种问题,以河南保税集团为代表的河南跨境电商逐渐摸索创新出了“保税区内备货+个人纳税+邮快递终端配送”监管服务模式,配合“三个一”“双随机”及“秒通关”技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监管服务模式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了跨境电商“多难”问题。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2014年,该模式被海关总署授予“1210”监管代码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2018年,其又被世界海关组织纳入跨境电商标准框架蓝本向全球海关推介;同年,河南保税集团与卢森堡大公国政府签订谅解备忘录,“1210”模式迈出海外反向复制第一步。

  如今,郑州跨境电商业务规模在全国首批五家试点城市中名列前茅,也是全国37个综试区及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中的佼佼者。

  责编: 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