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论坛丨美国的不理性,将给全球经贸带来更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2019年05月11日09:1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当地时间5月10日0:01(北京时间12:01),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中国商务部第一时间回应称,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专家均表示,美国升级关税措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将给前景已经不容乐观的全球经济与贸易带来更大风险和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

  升级关税措施不理智

  美国到现在还用关税这种手段,而且反复使用,从经济学角度看是很愚蠢的。从中方的意愿来看,中方是带着诚意去谈判的,而且中国有一些切实的行动进行调整,美国的行为是不理智的。美国的经济学家也有测算,美国对中国实施关税自己承担了很多代价,包括消费价格上涨。

  全球经济是相互联系的,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争端,也会影响全球价值链的上下游各个领域,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

  影响是长期的、全局的

  中美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因此,美国提高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并不是像美国想象的那样,后果由中国“买单”,实际上是由中美两国共同承担的。

  对中国来说,出口商为保住美国市场会选择降价出售,利润会减少;对美国来说,依靠从中国进口中间品的企业生产成本将上升,原本从性价比高的中国商品中受益的消费者也会受到损失。

  今年前四个月,中美贸易额已经同比下降逾11%。从静态角度看,中美关税措施升级将使两国贸易额进一步下滑,全球贸易也将受到影响。如果从动态角度测算,考虑到产业链调整等方面因素,全球贸易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对加征关税的影响,应当从动态、长期、全局的视角来观察。美国认为贸易战很容易赢的观点,其实是短期的、片面的。单边加征关税,最终受损的是美国自己。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

  伤害企业发展空间

  美国关税升级的行为使得中美之间贸易平衡的努力变得不可能,这个责任不是中方的,而是美国肆意采取关税升级的做法。

  从全球角度看,作为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不单纯是两个国家间的关系,而是具有外溢效应。中美贸易摩擦伤害了部分企业发展的空间和增长能力,这个负面影响原则上是可以避免的,是负责任大国在采取贸易政策的时候应该给予考量的,而不能仅仅从自身利益出发,伤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影响全球供应链

  美国上调关税税率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门槛,也给美国厂商和消费者带来更多负担。

  中美已形成利益深度交融格局,因此关税措施升级在影响中国经济的同时,也将削弱美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已经缩水的中美贸易将面临更大冲击,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也会受到影响。

  清华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

  加税成本主要由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承担

  美国提高对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只是提高了美国国内的商品价格,加税成本主要由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承担,这其实相当于在向本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

  对中国而言,中美经贸摩擦走向的高度不确定性已经给企业行为造成了影响,相当多外贸企业正在调整市场布局。从出口数据看,美国提不提高关税税率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实质性影响有限。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

  对全球经贸稳定增长不利

  美国升级关税措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很多中国出口商品对美国国内厂商和消费者来说都不可替代,进一步提高关税税率会让美国国内承担更高代价,增加依赖中国中间品的企业成本,损害消费者福利。

  对全球来说,经济和贸易形势本来已经不容乐观,美国单边加征关税会给全球投资者信心和预期造成巨大心理冲击,对世界经济贸易稳定增长不利。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

  阻碍世界贸易发展

  根据中美经济学家测算,美国升级对华关税措施将导致价格上升的大部分成本由美国消费者承担,短期可能不太明显,但是几个月之后,美国的物价水平会有明显上涨,导致美国国内消费者,尤其是中低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加重。

  对世界来说,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破坏了世界贸易规则。如果世界各国纷纷效仿美国实施单边主义,随意破坏自由贸易的原则,会对整个国际经贸的规则造成一定影响,阻碍世界贸易发展。(李晓喻 孙秋霞)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