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连续倒数 河南这几个市县被公开约谈

2019年05月11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5月10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会对辖区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出现倒数的1市、7县(开封市、新安县、襄城县、范县、方城县、台前县、濮阳县、南乐县)进行公开约谈。

根据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通报,今年以来,省辖市中,开封市3月和4月连续两个月空气质量排名后三位;全省115个县市区中,1至4月份,范县、方城县、连续有两个月排名后20位, 襄城县、台前县、濮阳县、南乐县连续3个月排名后20位,新安县甚至连续4个月环境排名后20位。

除了大气环境质量在全省排名靠后,这几个市县还存在企业污染治理管理不到位、机动车污染治理进展缓慢、燃煤污染问题突出、烟花爆竹燃放管控不力等问题。据悉,在省污染防治攻坚办2019年组织的暗访调研中,1市7县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多达344个。

"这充分表现被约谈的市县党委政府重视不够,部门履职尽责不力,攻坚力度层层递减,企业守法意识淡薄,执法监管不严不实。"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要求,相关市县要认清形势,迎头赶上,迅速扭转环境空气质量持续落后的被动局面。对于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市县,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将按照有关规定提出问责建议,交有关部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约谈会上,王仲田也指出,各地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挂图作战,攻坚克难,采取超常规措施,尽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臭氧污染管控、扬尘专项管控、柴油货车路检路查、"散乱污"企业清零、秸秆禁烧、农机作业扬尘治理、冬病夏治、油品质量监管等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被约谈的1市、7县主要环境问题:

开封市

今年以来,开封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恶化,三项主要考核指标(PM10、PM2.5、优良天数)"两升一减",全市市级排名 3-4月连续倒数后3位。

1、大气环境质量呈同比恶化趋势

截止5月5日,开封市PM10、PM2.5累计浓度分别为128、9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上升9.4%、12.4%;优良天数58天,同比减少9天。

2、工业污染治理项目滞后

目前,开封市2019年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开工及完成率为48.7%,总体进展较为滞后,其中,非电行业提标改造和铸造行业深度治理两项开工率均为0。

开封市还存在着扬尘污染问题依然突出、机动车污染治理进展缓慢、秸秆焚烧工作监管不力、暗防发现问题较多等问题。其中,今年以来,开封市被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暗访发现168个大气环境问题,工业企业污染问题58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27家,重污染天气管控不到位17家。

濮阳县

今年以来,濮阳县空气质量三项指标"两升一减",空气质量恶化严重,连续3个月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115县(市、区)中排名后20位, 突出问题有:

1、大气环境质量全省排名靠后

截至5月5日,濮阳县PM10、PM2.5累计浓度分别是137、9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上升6.2%、54.7%,其中PM2.5上升率在115个县(市、区)中排名第3高,优良天数为56天,同比减少18天。

2、烟花爆竹燃放管控不力

2月19日(元宵节),从19时各项污染物浓度小时值开始抬升,到20日2时达到最高峰,市政园林管理局PM10小时值高达609微克/立方米,PM2.5小时值高达504微克/立方米,AQI高达500,出现小时爆表。

暗查还发现濮阳县两门镇乡村一些地方仍有散煤堆放,鲁河镇顾头村前进加油站无成品油经营许可证等,散煤、油品污染问题仍然存在,扬尘问题污染异常突出。

台前县

今年以来,台前县空气质量三项指标"两升一减",空气质量恶化严重,连续3个月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115县(市、区)中排名后20位。除了大气环境质量全省排名靠后、扬尘污染问题突出、重污染天气管控不得力等突出问题,还存在:

1、重型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不力

绕城重型货车管控不到位,路检路查、监督执法不得力,尾气超标排放严重;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整治不到位,农用车进城问题未得到有效控制,冒黑烟现象时常发生。

2、企业氮氧化物治理滞后

辖区内大量羽绒加工等企业使用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和氮氧化物治理问题没有解决,抬升了PM2.5污染指数。

襄城县

1至3月份,襄城县空气质量三项指标(PM10、PM2.5、优良天数)"两升一减",空气质量恶化严重。连续3个月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115县(市、区)中排名后20位。

其中,1~3月份,襄城县二氧化硫污染省内倒数,暗查发现问题多,具体来看:

1、燃煤污染问题突出

1~3月份襄城县SO2省内倒排第30,且较2018年第4季度恶化了12个名次。尤其是3月份SO2累计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达到全省倒排第10位。襄城县工业园区内重污染企业较多,用煤量、排放量大,受本地燃煤源影响明显。

2、暗查发现问题多

2019年以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暗查发现襄城县19个涉气问题,污染防治不到位9家,扬尘污染问题8家,散煤问题2家等。

新安县、范县、方城县、南乐县也存在着较多环境问题。

其中,截至5月5日,新安县PM10累计浓度为139微克每立方米,小时数据显示,夜间至早上PM10小时浓度频繁高于200微克每立方米,且比PM2.5高出2至5倍,并远高于周边县区,扬尘污染明显。被督察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占问题总数的37%,施工工地大面积黄土裸露现象普遍存在。

范县石化企业100多家,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无组织排放治理滞后,排放量大。今年以来被督察发现有37个涉气企业问题,包括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散乱污问题等,烟花爆竹管控不到位,对城区环境质量造成影响。

方城县施工和拆迁工程量大,扬尘防范不到位,造成PM10污染十分严重。涉气企业问题中,鑫荣矿业生产设施露天作业无任何除尘设备,五龙庙制砖厂无任何环保手续违法生产。

南乐县工业企业燃煤问题严重,与濮阳市的其他8个省控点位相比,南乐县图书馆、第二水厂站点的SO2在夜间时常处于最高水平。2019年以来,发现扬尘污染问题18个,暗访发现涉气污染问题31个。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