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捶草印花、石上作画首次亮相三门峡特博会 民间绝艺不仅仅是好看

2019年05月11日21: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和平日见到的“逛吃逛吃”的展览会不同,如果你来到今年三门峡特博会上,会发现首次自成展区的文化产业品牌充满了惊喜。石头上作画、传统剪纸,还有豫西地区独一无二的印染技艺“捶草印花”。5月11日,大河网记者来到该展区为您打探好看又好玩的文化品牌。

豫西独一无二的“捶草印花”是这样做成的

任鑫娜是三门峡市级“捶草印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展台上,摆放着绿油油的青草,只见任鑫娜将草放在老土布上,手拿木槌一下下敲打,布上便留下小草的绿色纹路,堪比“永生花”。

“有一种很适合做捶草印花的草,我们这儿叫‘扦棒棒草’,很是难得。草色墨绿,造型浓密有致,最有趣的是,果枝弯弯,一枝独秀,顶尖一长长末梢,恰似啄木鸟长嘴。这种草若印在手巾上,与芊芊枝叶相配,仪态万方。”

任鑫娜介绍说,从采草、择叶、摆布,到捶打、着色、固色、浆染,工艺繁复,流程严谨,从一片手巾的色彩斑斓,到一条围巾的素净淡雅,再到一袭旗袍的端庄标致,时尚元素的融入,让捶草印花这门起源于明清时期的古老印染技艺,在豫西黄土塬上大放异彩。

石头上作画,“痴人”何恩宝和他的河洛石画

威猛逼真的老虎、栩栩如生的花卉,还有三门峡的代表天鹅,在展区的一侧,一排栩栩如生的石头画吸引了许多参观者。作画者是来自卢氏县实验高级中学的教师何恩宝。

何恩宝是卢氏县实验高级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擅长国画工笔。他告诉大河网记者,自己工作之余爱好研究探索将卢氏剪纸、泥塑、植物装饰画、石画引入高中课堂。

“我2012年主持参与的课题《把乡土美术资源引入普通高中美术课堂教学的研究》结题并荣获省二等奖。”为巩固课题研究成果,何恩宝长期坚持石画创作,并于2015年6月创立卢氏河洛石画坊,有近200块精美石画问世。

3岁开始剪纸,年过6旬的她是三门峡“大红人”

文化品牌展览,最不能或缺的就是陕州区的剪纸。在展台前,今年65岁的黄亮娥正在用一把小剪刀剪出最美妙的作品。

“你能看出来我剪的是什么吗?”尽管才是半成品,但记者看到黄亮娥手中的作品,一眼就能认出是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猪。

黄亮娥是三门峡的名人,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州剪纸的传承人,无数灵动的剪纸作品在她的手下鲜活起来,陕州剪纸的美名也随着一把把小巧的剪刀传扬开来。

奥运会时剪福娃,国庆60周年时剪“中国万岁”,每逢春节要剪“大吉大利”,到了今年三门峡竞演魅力中国城,黄亮娥又给央视现场剪了8只大天鹅。黄亮娥的剪纸作品没有固定的主题,一切随着她的心意,也紧跟着国家大事、城市热点、群众喜事。

搭起平台吸引各地来交流学习,促进沿黄地区文化品牌繁荣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文化品牌专区展览面积800平方米,展位42个,主要以三门峡市特色文化产业为依托,展现了澄泥砚、石砚、民间手工艺、书画美术、奇石泥塑等五大类文化产业产品。

引起记者关注的是,当天的展区除了三门峡本土的文化品牌,来自山西平陆的两家文化单位也派出了自己的队伍,其中就有平陆剪纸。

“平陆剪纸和陕州剪纸究竟有何区别?两家谁的技艺更高?”面对市民的询问,三门峡宣传部文产办的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答案。“谁高谁低并不重要,我们搭起这个平台,就是为了吸引各地的文化品牌来同台展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特博会上的文化品牌展区将作为一个名牌来打造,以吸引更多的外省文化品牌来参展,将其打造成为沿黄地区的文化品牌盛事。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