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关注:为啥越来越多人劝你不要着急做妈妈?

2019年05月12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3日电(袁秀月)两年前,微博上曾有一个话题,如果你见到年轻时的妈妈,你会说些什么?前排评论都是:

  “别和他结婚,去上大学,你值得更好的生活。”

  “别跟我爸在一起,放手去做你想做的事。”

  “希望你能拥有更好的人生,我不介意我不存在……”

  从这里大概可以一窥很多中国式家庭的现状,父母像任务打卡一样结婚、生孩子,却没想过做父母究竟意味着什么。

  做母亲意味着什么?

  成为母亲两年,29岁的张清感受到了这一身份带来的所有神奇体验。

  从一点点的胎动到走路说话,儿子的所有方面几乎都会受她的影响,说话口音、饮食习惯、性格特点都带着她的痕迹。

  有次儿子躺在地上撒娇,一直说:“妈妈,抱抱我,抱我起来”。张清在吃饭,就让他自己起来,两个人僵持了很久。最后儿子说了一句:“妈妈,我爱你,抱抱我”。张清立即把他抱了起来。

  这是作为妈妈最满足的时刻,也是诸多好处之一。尽管如此,张清还是想劝未育的女性“想好再跳坑”。

  如果说婚姻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那么做母亲就像车入窄巷,很多时候进退失据,左右不得。

  张清形容为“一切都是坑”——谁帮你看孩子是坑,物质和精神支持也是坑,孩子大了省力气也是坑。

  她和老公一毕业就结了婚,工作还没稳定就怀了孕。虽然有妈妈帮她带孩子,但工作还是受到了影响。换了两家公司,现在仍是待业状态。再找工作时,顾虑就多了。如果要准备招聘考试,她还要把孩子送走两个星期。

  这只是别人看到的影响,而张清自己更在意的是,一旦生了孩子,就要一辈子为他负责。这也意味着身份排序的变化——她首先不是她自己,而是孩子的妈妈。

  为母则刚、伟大,这一直是外界对母亲的赞美。然而,这些形容词也禁锢住了女性。很多人的后半生都被家庭所规定,履行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媳的职责。唯独,失落了自己。

  母亲要承担什么?

  “你还需要放假?”

  当家庭主妇塞玛提出要放假一个月时,正忙于工作的丈夫抬头反问道。

  塞玛生气地说:“我为什么不需要放假,除了照顾你们,我就不需要自己的生活吗?”

  在电影《半边天》印度篇中,这段印度夫妇的对话,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作为母亲、儿媳、妻子,塞玛要照顾两个孩子吃饭学习,照顾公婆散步吃药,照顾每天都忘记拿钥匙的丈夫,同时她还经营着一个小美容院。

  日复一日繁重的家务,让她力不从心,但家人却认为这些事理所当然。塞玛倍感失望,压力也找不到出口。

  所以,她决定给自己放个假,去寻找自己。

  妈妈突如其来的假期,让整个家乱成一团。家人突然意识到塞玛的重要性,因为她同时充当了家庭教师、厨师、家务小时工、按摩散步小时工,而省去的费用相当于丈夫工资的一半。

  影片并没有安排塞玛真的出走,而是借出走让家人意识到,一个母亲在家庭中的重要性。这是个遗憾,因为塞玛找到自我的设想并没有实施。家人的体谅虽好,却只是让塞玛又陷入家庭中。

  为什么不要着急做母亲,正是因为这样的问题亟待回答——为什么母亲有那么多需要承担的责任?谁又能把母亲“解放”出来?

  这又是一个关于“娜拉走后怎样”的问题。鲁迅曾对此发表过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只有独立的意识,而没有独立的经济权,娜拉出走之后大概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

  今天的娜拉有了经济权,但面临的问题也更多。在距离这个问题提出近百年后的今天,答案依然是渺茫的。

  《半边天》中国篇试图寻找一个答案,即自己“解放”自己。在片中,母亲想和一个厨子再婚,女儿不同意,因为觉得跟院士爸爸相差太远。

  但母亲却说,她跟厨子在一起才是真正做自己。在跟前夫生活时,她要跟着对方节奏,生活总是小心谨慎。

  而女儿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在外人眼中她很优秀,工作好面临升职,但是她每天都过得很紧张。最后,女儿成全了母亲,自己也做了真正喜欢的工作。

  为什么要做母亲?

  为什么要做母亲?有人是喜欢孩子,有人是为了维系婚姻,有人是因为父母催促,有人是养儿防老。

  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事业,在职场中,相比已婚未育的男性,同样情况的女性可能面临更糟的情况。尤其是工作一段时间遇到瓶颈的人,如果她们想跳槽,做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生个孩子。

  而那些对做母亲犹豫的人,又在犹豫什么?

  叮叮今年刚结婚,但关于生孩子的问题,她跟老公一直没有达成协议。结婚前,他们就曾讨论过很多次。对方认为,今年结婚,明年就可以生孩子。

  但叮叮说,要是她自己可以决定,她就选择不生。因为这可能代表着一孕傻三年加消费降级,再加上养孩子身心俱疲身材走样,更重要的是,生活重心会全面转移。

  之前她一直准备考博士,如果考上了,生孩子可能更麻烦。但叮叮也知道,这件事她一个人决定不了。因为她爸妈也劝她,最好30岁之前生孩子,不然不好恢复。

  除此之外,有的人是下决心丁克,有的人是因为经济条件不稳定,还没攒好奶粉钱。有的则是还没做好当妈的准备,还有人是疑惑:孩子对于母亲的意义是什么?我能成为一个好妈妈吗?生了孩子我会后悔吗?

  张清从未听母亲提起过这些问题,偶尔她会说“都是这么过来的”。而在有些人看来,女性对做母亲这件事有所犹豫,就是“自私”、“矫情”。“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为什么只有你受不了?”

  在成为母亲之前,你首先要做好自己。不着急做母亲错了吗?恐怕未必,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母亲才算错。(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