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8年以来侦破经济犯罪案4850起 8414人被抓

2019年05月13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5月13日电(记者 刘鹏 李贵刚)记者13日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自2018年以来,河南警方已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4850起,8414名嫌疑人落网归案。

  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13日,河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领域的做法及取得成效。

  当日,河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李红江披露,自2018年以来,河南全省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9435起,破案4850起,抓获嫌疑人8414人。

  在非法集资方面,此类违法犯罪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据通报,自2015年以来,河南警方持续开展非法集资案件攻坚战,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和追赃挽损力度,全省此类案件由2015年的822起,下降到2018年的168起。

  在网络传销方面,其隐蔽性强、发展速度快、危害范围广等,已成为渗入经济金融领域的“恶性肿瘤”。据通报,为消除其危害,河南警方重点打击了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货币”“网络游戏”等为幌子的网络传销,以假借“慈善”“扶贫”“创新”“均富”“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名义故意歪曲国家有关政策的网络传销犯罪,重点打击了核心骨干、多次参与传销人员、策划非法“维权”的挑头闹事人员、幕后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人员等4类重点人员。

  通报称,自2018年以来,河南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网络传销案件2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3人,查扣涉案资产24亿元。其中在侦办公安部督办的“兴中天”网络传销案中,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涉案资金82.7亿元,冻结涉案资金2300余万元。

  此外,按照中央“天网2018”和公安部“猎狐2018”行动的部署,采取引渡、边控、劝返、遣返、缉捕等措施,2018年河南全省共抓获潜逃美国、新西兰、韩国、马来西亚、葡萄牙等国家和香港地区外逃人员22名,另协助外省缉捕逃犯1人,追赃1000多万元人民币。

  在上述缉捕的22名逃犯中,在册逃犯14名,国际刑警组织红通逃犯5名,涉案金额涉案金额亿元以上5名,千万元以上8名。

  李红江称,2019年,河南全省公安机关将在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打击金融领域犯罪三个方面下功夫,争取努力取得新成效。(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