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38万人受益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膳食问题凸显

2019年05月13日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5月13日电 (记者 张添福)官方发起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使青海38万名农牧区中小学生受益。监测数据指出,青海农牧区儿童营养状况得到很大改善的同时,膳食不均衡、饮食行为不健康的问题较为严峻。

  中小学生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均衡膳食是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关系着国民整体素质。

  据中新网记者13日了解,青海省自2012年在除省会西宁市四区以外的42个县(市、区、行委)启动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青海每年约有38万名农牧区中小学生受益,实现农牧区全覆盖。

  2012年,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资金,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人每学习日提供3元的营养膳食补助,2014年起,此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学习日4元。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据指,实施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地区,学生的生长发育得到了有效保障,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以2017年为例,监测地区男、女学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出了1.85厘米和0.78厘米,平均体重增加了1.21千克和0.36千克,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学生身高和体重的平均增长速度。其中,13岁和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最为明显,这一年龄段即是监测学生自2012年小学入学以来一直受益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阶段。

  上述监测数据显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长期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青海省贫困农村儿童营养不良状况,确保学生不仅能够吃饱,更能够吃得营养。与此同时,监测学生中超重和肥胖也悄然出现,监测学生的超重肥胖率由2012年的2.7%上升到2017年的6.6%,并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

  上述监测数据说明,青海农牧区儿童营养状况在得到很大改善的同时,膳食不均衡、饮食行为不健康的问题较为严峻。

  5月13日,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第五届“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王秀琴说,“全民营养周”旨在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民众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呼吁,全社会应高度重视学生营养健康,加强中小学生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在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中小学推广开展科学配餐,大力倡导“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的营养理念,让中小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为他们一生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