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开店近60家,河南补胎工“小李”如何突围汽车后市场| 创见

2019年05月13日2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创见》记者 贾永标 实习生 韩冬琳 马迎节 


2019年4月25日,中部地区新车市场风向标——大河国际车展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车展四天内订交新车1.8万余辆,为“寒冬”中的中原车市带来一丝暖意。

 

纵有亮光出现,汽车行业的大环境仍然堪称严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全国乘联会)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全国乘用车累计销售2235.1万辆,同比下滑5.8%,这是中国车市连续增长28年后首次同比下滑。

 

相较新车市场,国内超过2亿辆的汽车保有量则一度让投资人对汽车后市场充满信心。2015年,随着汽车O2O概念的风行,多路资本杀入,迅速膨胀起了万亿级别汽车后市场。但资本的过度加持并非全盘皆宜,供需关系被扭曲,市场迅速还从业者以颜色——多数快修品牌倒下、整个市场“一地鸡毛”。

 

也正是在这一年,一家蛰伏在郑州15年的轮胎修护品牌高调现身中原汽车后市场,并在短短三年内将连锁店开至近70家。既未获大资本助力,也少有公开宣传,在这场汽车后市场突围战中,小李补胎杀出红海靠的是什么?

 

近日,带着这些疑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创见》记者与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进行了专访。回忆过往,这名从补胎工成长起来的创业者,仍然清晰地记得当年在郑州东明路街边每天累计只睡四五个小时的日子,那里正是他创业的起点。



十八岁成郑漂,

第一笔钱是父亲卖粮换的280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创见》记者见到李沅坤时,是下午两点,而他刚草草用过午餐。

 

小李补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沅坤头天晚上才从上海回到郑州,当天上午公司会议又开到下午一点多。而李沅坤常常这样,晚上十一点下班也是常态。而这种状态,李沅坤早已习惯



1997年,十八岁的李沅坤从职业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了郑州某印刷厂。只待了不足三个月,他便意识到那里不适合他。“工作机械而单调,晋升渠道模糊,我很快就意识到,绝不能一辈子耗在这里。”李沅坤说。

 

说走就走!于是,李沅坤卷起铺盖,毅然告别同学,只身来到郑州市内,踏入汽修行业。“店里就我一个学徒,一般都会干到凌晨两点,收工后在路边铺上一张凉席就睡了,等早上四五点再爬起来值班。”李沅坤说,因为当时的客源主要是出租车司机,所以夜晚和午休是客流高峰期,老板睡觉的时候他就在岗值班。

 

“小伙,能补胎不?”李沅坤回忆说,一天晚上,有客户来到店里咨询,李沅坤头也没抬就答道:“能!”然而,当客户把车留下后他却傻眼了,这是辆他没见过的大车(后来得知是拉土方的后八轮)。为此,李沅坤被老板狠狠地教训了一顿。那天晚上,李沅坤躺在路边的凉席上痛哭,并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来郑州到底是不是正确?

 

李沅坤摸了摸自己的口袋,当初父亲卖粮换来的280元尽数给了他,而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他在汽修店没有干不满一年,也拿不到一分钱工资,如果这时候回去,有可能一辈子就被束缚在田地里。因此,李沅坤痛下决心:要在郑州大干一场,三年后给家里一个交代!

 

自此,李沅坤切断与同学之间所有的书信来往,扎根郑州汽修行业。三年间,他先后在多家店铺当学徒,但无论是在哪儿,他总是最勤奋的那个。最终,掌握了补胎、汽修、美容等汽车后市场的基本服务技能,为新的人生选择做好了准备。


第一位客户

将信赖持续20年

 

“只有采取最大量的行动,饱受精神和体力的双重折磨,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开悟。”这是李沅坤创业至今的感触。

 

2000年,21岁的李沅坤走向了创业路。 “三年来打工积攒的钱和从老家借来的钱就是我的全部资金。买完补胎设备、交过房租后兜里只剩下不到十块钱,连补胎用的胶片都买不起。”就这样,李沅坤在郑州市黄河路与经一路交叉口附近开出了第一家“小李补胎”。



店是开张了,没客户怎么办?李沅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为此感到焦虑。他向记者回忆道,那时候值班到凌晨是常态,店里的招牌灯彻夜不息,生怕错过一个客户。“夜里常常做梦,总感觉听见了汽车拉手刹的声音,以为来了客户便一激灵坐起来,跑到门口一看,夜里的郑州十分安静。”

 

后来,他琢磨出了一个办法,就是去隔壁洗车店里“蹭”客户。看到有人洗完车,他便主动去打招呼,以免费检测轮胎胎压、免费充气等方式吸引车主把车开到他的店门口。李沅坤清楚,只要有车停在门前,就是最好的广告。

 

补胎本是一项低频业务,从这个角度来看,李沅坤在二十年前就采用了“高频带低频”的模式,为补胎店打开了客流源。如今,这套经验已升级为小李补胎“九大永久免费项目”,包括轮胎充气、轮胎安全检测、气门芯/帽更换、电瓶检测、底盘检测、空气/空调滤芯检测等免费业务的持续开展,为小李补胎带来了良好的口碑。

 

李沅坤至今仍然记得小李补胎的第一笔生意。“当时一名客户来换轮胎,可店里资金紧张还买不起新轮胎,我就先给他的车换了备胎,约他第二天过来。”李沅坤抓住这个空当,去供应商那里赊了一条轮胎,这样总算是做成了第一笔生意。

 

有意思的是,采访间隙,有人给李沅坤发来微信:“汽车电瓶没电了,速来救援。”李沅坤处理后告诉记者,发微信的这个人正是当年小李补胎的第一个客户,李沅坤很感谢他选择了小李补胎,而该客户同样也把这份信赖持续了20年。


多年沉淀蓄势爆发

3年拓店57家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谈到,企业家要做这么几件事情:第一,提供合格的产品;第二,合法纳税;第三,善待员工;第四,与周边的社区环境形成良好的关系;第五是慈善。在李沅坤身上,人们可以找到精准的对应点。

 

尽管在创立初期,小李补胎的发展速度并不算快,但用李沅坤的话说,十几年的沉淀为小李补胎的蓄势一跃“积攒了势能”。经过探索,小李补胎总结出了一套“标准补胎二十六式”,这套专属的补胎标准,也让小李补胎成为国内第一家采用低温硫化轮胎修补工艺的企业。

 

门店技术日益成熟的同时,李沅坤开始注重自身的成长。从2010年起,他开始去全国各地学习企业管理的相关知识,记者在其办公室留意到,李沅坤的办公桌上放有厚厚一摞学习笔记,全部是他学习期间亲手所写。


2015年1月9日,李沅坤结合所学知识,在郑州举行了“小李补胎”第一次单店投资人招募大会。据介绍,当时该企业的投资人招募模式为——投资人资金入股,小李补胎品牌及管理入股,取得收益后优先让投资人收回投资成本。这种风险较小的投资模式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而这次招募会的成功,亦成了推动小李补胎进入爆发期的主因。数据显示,短短三年间,“小李补胎”直营门店激增57家。目前在郑州、洛阳加起来共69家门店,员工人数达到450人。

 

2016年1月12日,鑫德洋集团(小李补胎母公司)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品牌知名度提高、员工人数越来越多,这对小李补胎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李沅坤似乎早有准备。


小李补胎提出上市目标

证明补胎工一样可以大有所为

 

严格意义上来说,汽车后市场并非“一个年轻的市场”。从业者数量庞大、良莠不齐,导致了整个行业的公众形象停留在了“小、散、乱”的状态。时至今日,在不少人眼中,做汽修汽配的工作仍不被尊重。

 

补胎工出身的李沅坤对此有着深刻的感受,而他也暗暗发誓,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补胎行业的乱象,更要让百万补胎工有尊严地活着。对此,小李补胎员工或许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


 

2019年2月的一个晚上,李沅坤驾车回家途中,偶然遇到小李补胎的救援车,他注意到该救援车上的反光条反光效果很差,为防有意外发生,他默默跟随救援车辆上了高速,最终陪伴员工一起到达了救援地点,随后他紧急联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救援人员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公司一定要尽最大可能地保障他们的安全。救援车辆反光效果差的问题限一天内必须解决。

 

这一事件被随行的小李补胎员工拍下,随后在公司内部引起强烈反响。该公司一名员工告诉记者,虽然在外人看来这是件小事儿,但作为员工的他却觉得非常温暖。而这样的细节恰恰最能折射出老板对自家员工是否是真正的关心。


 

除了关爱员工,李沅坤也热衷于社会公益。捐资为农村修路,为贫困村捐赠“爱心超市”,举办水+计划爱心公益惠及郑州2万多名环卫工,捐赠留守儿童微电影拍摄、定期为孤寡老人发放爱心物资……创业至今,小李补胎的好事儿做了不少,但却少有公开宣传,因为这些在李沅坤眼里,仅仅是回归初心的表现。


2019年初,李沅坤在公司年会上以《我有一个梦想》为题进行了演讲。他深情回顾了自己22年来在补胎行业的经历,并为不惑之年的自己定下新目标:有生之年一定要做一家主板上市的企业,这家企业就叫小李补胎。李沅坤告诉记者,之所以对上市有如此执念,是想让跟随自己的兄弟们看到方向——补胎工一样可以大有所为。

 

财经作家吴晓波说:“任何企业,从本质来讲就是一个人的企业。一个人创办了一家企业,或者在某一个阶段领导一家企业,他的精神、基因注定了这个企业未来相当长时间的路程。”

 

小李补胎恰如其言,在这场汽车后市场突围战中,它正以河南补胎工的憨厚、淳朴,穿越复杂的红海,向下一个目标进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