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级河长由7名增至19名 2020年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

2019年05月14日07:16

来源:大河网

郑州贾鲁河内的湖心岛逐渐郁郁葱葱 记者许俊文摄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我省跨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河流水系众多,为了便于河湖管理,我省对省级河长进行了调整。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河长办了解到,我省的省级河长将从原来的7名增加为19名,每位省级河长明确一个省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作为河长对口协助单位。其中,省委书记为第一总河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为黄河下游省级河长。

  【调整】省级河长从7名增加为19名每位明确一个对口协助单位

  记者了解到,省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全省河湖的管理保护及河长制工作。省级河长分别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

  省级河长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堤防、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对相关部门和市级河长履职情况,省级河长将进行督导,对目标人物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

  据了解,为更好地发挥省级河长的组织领导作用,我省参照外省做法,对省级河长进行了调整。根据调整方案,原来《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中已明确的7名省级河长,调整增加至19名(包括省委书记所任的第一总河长)。每位省级河长明确一个省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作为河长对口协助单位,协助省级河长工作。

  【变化】河长制湖长制涵盖所有水体每条河流都有“对策”

  河长制工作如何从“有名”到“有实”?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做好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建立“一河一档”,编制“一河一渠”,抓好规划编制,开展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为河湖管理保护提供基础保障。

  河长制湖长制的管理,将从大江大河延伸到所有河湖、小微水体,包括全省先前未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的河、沟、渠、塘、堰、坝等所有河湖水体。根据规定,我省将对行政区域内所有河湖水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摸清河湖水体名称、方位、长度、面积、水量等基本信息,并登记造册,完善河湖水体名录。

  在此基础上,设立河长湖长,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的河湖水体由上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担任河长湖长,并设立分级分段河长湖长。不跨村的所有河湖水体,由所在村支部书记担任村河长湖长。

  据介绍,我省将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推进定边划界工作,加快完成勘测、划界、定桩、设标、登记等工作。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省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下、对当地生产生活有重要影响的河流(沟),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以及各类水利工程的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

  在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的基础上,调查摸清本行政区域内全部河流的分布、数量、位置、长度(面积)、水量等基本情况,制定完善河湖名录,分阶段建立“一河一档”。在此基础上,明确河湖治理保护的路线图河时间表,编制“一河一策”。

  【目标】2020年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我省将打造绿色屏障生态廊道

  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这四类问题对河湖生态的破坏极大。根据规定,各地依照“清四乱”有关要求,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到今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专项行动任务,坚决清除存量。随后,将再用半年时间进行回头看,力争今年年底还河湖一个干净、整洁的空间。

  通过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矿企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城镇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整治“水脏”的问题。争取到2020年,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其余县(市)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在环境整治的同时,我省将加快绿色屏障生态廊道建设。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加快沿黄生态保育带、沿淮生态保育带、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干渠沿线生态保育带和隋唐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生态保育带建设。

  在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隋唐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道路(铁路,县道及其以上级别的公路)、沟渠等两侧,通过新建河更新,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

  省级河长名单及负责河流

  (包含对口协助单位)

  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

  第一总河长:省委书记

  总河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

  副总河长:省委副书记

  副总河长:省政府副省长(负责民政、农业农村方面工作)

  省级河长及负责河流——

  黄河下游省级河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

  负责黄河干流花园口以下段。河南黄河河务局对口协助。

  黄河上游省级河长:省委副书记

  负责黄河干流花园口以上段。省发展改革委对口协助。

  漳河省级河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负责漳河。省财政厅对口协助。

  沁河省级河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负责沁河。省农业农村厅对口协助。

  伊洛河省级河长: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负责伊洛河。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口协助。

  涡惠河省级河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负责涡惠河。省生态环境厅对口协助。

  淇河省级河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负责淇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口协助。

  贾鲁河省级河长: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

  负责贾鲁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口协助。

  史灌河省级河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负责史灌河。省自然资源厅对口协助。

  颍河省级河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负责颍河。省林业局对口协助。

  金堤河省级河长:省委常委、河南省军区政委

  负责金堤河。省应急管理厅对口协助。

  沱河省级河长:省政府副省长(负责公安、司法、退役军人事务、信访方面工作)

  负责沱河。省公安厅对口协助。

  沙河省级河长:省政府副省长(负责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工作)

  负责沙河。省交通运输厅对口协助。

  沙颍河省级河长:省政府副省长(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体育、医疗保障方面工作)

  负责沙颍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口协助。

  唐白河省级河长:省政府副省长(负责商务、市场管理、港澳事务方面工作)

  负责唐白河(含丹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口协助。

  淮河省级河长:省政府副省长(负责民政、农业农村方面工作)

  负责淮河。省水利厅对口协助。

  卫河省级河长:省政府副省长(负责工业、应急管理、经营性国资监管及企业改革方面工作)

  负责卫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口协助。

  洪汝河省级河长:省政府副省长(负责教育、科技方面工作)

  负责洪汝河。省教育厅对口协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