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00公斤!杭州海关移交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

2019年05月14日15:29

来源:浙江在线

  近900公斤!杭州海关移交史上最大规模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5月14日,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在杭州海关举行。杭州海关在海关总署的见证下,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移交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2200件(箱),共计863.69千克。这是杭州海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移交活动。

  此次移交的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中,主要包括象牙制品789千克,檀香紫檀65.46千克,豹皮制品5.77千克,以及其他濒危物种制品。这些濒危物种制品是近几年杭州海关在旅检、邮递渠道时截获,以及杭州海关缉私部门在各类案件查办过程中所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主任张伟介绍,这批濒危物种制品移交至林业部门后将送至检测中心逐一查验、称重、拍照,并建立数据库,随后放入储藏库。

  2200件(箱)濒危物种制品,背后是大量野生动物的死亡。据统计,在20世纪初,非洲的大象总数超过1000万头,到1980年,已经下降至120万头左右,而经过近年的疯狂盗猎屠杀,这一数字目前只有不足50万头。

  海关总署财务司系统财务二处处长龙夫春介绍,近年来,我国在动物保护方面一直不断取得进展。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交易行为。

  但严查之下依然有人铤而走险。杭州海关缉私局查私处副处长王立告诉记者,如今浙江省内象牙等濒危物种的走私行为,逐渐从集装箱货运渠道转变为旅客随身携带、网上贩卖邮递交货“蚂蚁搬家”等方式,隐蔽性极大。为了应对走私新形势,杭州海关用上了CT机等新设备,斩断象牙走私链条,打好这场“濒危物种保卫战”。

  张伟希望通过浙江在线提醒广大市民,主动远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行为,尤其出境旅游时,要对购买、使用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为说“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