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上牌与否 深圳交警正在征求意见

2019年05月14日15:28

来源:羊城晚报

  电动自行车上牌与否 深圳交警正在征求意见

  羊城晚报讯 记者宋王群报道:自4月15日起,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执行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与旧国标有多个方面的不同,比如电动车最高车速为每小时25公里,最大整车质量(含电池)为55千克,最大电机功率为400瓦等。新国标实施后,深圳电动自行车将如何管理、是否登记上牌?深圳交警从4月开始公开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特殊行业电动车

  实行二维码管理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深圳目前采取的是有针对性的限行管理措施,即在公交覆盖率较高的区域,以及城市主干道道路资源紧缺的区域,采取禁止电动自行车行驶,特殊行业纳入统一管理,准许在路段行驶;在一些公共交通不发达的区域,准许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通行;不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禁止在深圳道路上行驶。

  为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2016年4月,深圳交警率先对特殊行业(邮政、快递、报刊投递、送餐、送气等)的电动自行车进行规范,首次尝试特殊行业数据与交管数据融合,将特殊行业备案车辆管理系统升级为二维码管理系统,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中深圳交警星级服务模块进行授权实名认证,并首创电动车驾驶人备案学习,针对特殊行业人员设置学习内容。为每一名备案者生成一个专属二维码,二维码内容涵盖完整的特殊行业人、车信息,执勤交警可直接通过二维码扫描完成查验,驾驶人员的全部资料及考试合格证书实现“一扫查询”。目前,深圳全市5万辆特殊行业备案车辆基本实现“二维码”管理。

  上路前登记备案

  是管理必然趋势

  今年4月15日,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执行新的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相比于旧国标,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改变,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由时速20公里改为25公里每小时,最大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千克改为55千克,最大电机功率由240瓦改为400瓦。新国标实施后,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在深圳生产销售。

  在新国标实施后,深圳交警随即发布了“问卷调查”,向广大市民征求新国标实施后深圳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方法,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记者注意到,问卷中着重征求了市民是否接受对符合新国标、具备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实施登记上牌管理,是否同意购买保险。

  其实,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深圳市法制办此前就起草了《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于2018年7月12日向社会公开发布,征求各界意见。意见稿中提到,电动自行车经公安交管部门备案后方可上路行驶,市公安交管部门对已备案的电动自行车核发载有车辆和驾驶人员信息的二维码作为备案凭证。特定行业的电动自行车备案后须安装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车辆身份识别芯片。驾驶未经备案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由市公安交管部门扣留车辆,处2000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深圳电动自行车实施上牌管理还是二维码管理,目前尚无定论,可以确定的是,上路前先登记备案以及为电动自行车投保相关责任保险,是必然趋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