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成立老年消费教育基地 关注老年人消费权益

2019年05月14日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14日电 (记者 乌娅娜)内蒙古自治区“老年消费教育基地”揭牌仪式14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老年消费所占比例和老年消费市场不断扩大,近几年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甚至有愈演愈烈、打而不绝的趋势。

图为老年消费者观看教育片。 乌娅娜 摄 图为老年消费者观看教育片。 乌娅娜 摄

  内蒙古消费者协会秘书长任党芳介绍:“目前市场上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等问题,利用直接推销、网络销售、电视营销等手段,夸大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蒙骗、欺诈消费者,骗取老年人财产,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财产权益和身心健康,有的老年人为此倾家荡产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巡视员格日勒图表示,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党委老干部局、消费者协会联合举行“老年消费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老年消费进老年大学”宣传活动,就是为了推进老年消费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老年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维权水平,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老年人消费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为内蒙古“老年消费教育基地”揭牌。 乌娅娜 摄 图为内蒙古“老年消费教育基地”揭牌。 乌娅娜 摄

  据悉,内蒙古相关部门近年来联合各级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围绕医疗保健、金融理财、旅游出行、养老生活等领域,开展了老年消费教育“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景区”等系列活动。同时编制和印刷《老年消费教育指导手册》、张贴画等进行宣传。针对老年消费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时令节点编发消费警示和提示,指导广大老年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维权。

  今年71岁的王睿英在看完警示教育纪录片后感慨道:“一些不法商家常常利用我们老年人轻信他人的特点,侵害老年消费者的权益,现在有了这个消费教育基地,通过宣传教育我们也能看清很多不法商家的招数,当遇到消费问题时也能第一时间进行咨询。”(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