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西藏边陲的戍边人

2019年05月14日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萨5月14日电 题:(爱国情 奋斗者)西藏边陲的戍边人

  作者 郑琦山 张伟

  “走在祖国的边境线上,是一种无比神圣的感觉,”作为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隆子大队的两名入藏新警之一,第一次在玉麦边境派出所踏上巡逻守边之路的陈明对自己的选择愈加笃定。

图为新警陈明与单位其他同事一起在边境巡逻。 何宇恒 摄 图为新警陈明与单位其他同事一起在边境巡逻。 何宇恒 摄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有着漫长的边境线,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先进事迹传播开来后,这个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也变得广为人知。

  “在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前就听说过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守卫国土的感人故事,也就是从那以后,玉麦精神就深深感染了我。”身为“95后”的陈明曾在原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服役,部队改制后,他主动报考到了西藏。

图为教导员陈光武带领两位新警与单位其他同志一起巡逻。 何宇恒 摄 图为教导员陈光武带领两位新警与单位其他同志一起巡逻。 何宇恒 摄

  同陈明一道来玉麦守边的新警唐浩也是自己选择到西藏来的,“在电视和手机上经常看到关于玉麦的新闻故事,那里给我的感觉总是很神秘,但又很吸引我。”

  出发去玉麦之前,两个年龄相仿、经历相似的年轻人聊了很多,他们对即将奔赴的新工作单位有着各种美好的想象,也做好了应对未知困难的心理准备。

  但路途的艰辛还是超乎了他们的想象,从隆子县城经斗玉乡,顺蜿蜒而上的土路,翻过海拔4627米的日拉山山口,一路从平原到山区,还有不期而至的滚石和塌方,197公里的路程,一行人需辗转行进11个小时才能到玉麦乡。

图为两位新警同志在巡逻途中悬挂国旗。 何宇恒 摄 图为两位新警同志在巡逻途中悬挂国旗。 何宇恒 摄

  一路上,汽车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上升”,接着又“盘旋下降”,如此往复。

  “这是我见过落差最高的道路,没有之一,”看惯了内蒙古辽阔草原的陈明,怎么也没想到还会有如此陡峭曲折的路。“再往上走一点,手就能碰到云层了,”此刻的谭浩也对“天路”两字有了更深的理解。

  最后抵达玉麦乡时,眼前一栋栋崭新的楼房,今天的玉麦已是一派欣欣向荣。

图为两名新警同志向国旗敬礼。 何宇恒 摄 图为两名新警同志向国旗敬礼。 何宇恒 摄

  第二天一早,感慨万千的陈明和谭浩没有休息,而是主动申请去边境线上巡逻。在那条只容得下一人通行的巡逻线路上,最前面的人需要不停地用砍刀去除两旁的荆棘。陈明和谭浩两人紧紧地跟着巡逻队伍,听着前辈讲述曾经的故事,步伐更加坚定。

  从2010年成立以来,玉麦边境派出所的边检指战员们与边民一道,克服了封山、严寒、孤寂等各种困难,维护了领土完整和边境安全稳定,奉献着宝贵的青春,守护着那里的一草一木。(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