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再也见不到爷爷了!《葫芦兄弟》导演胡进庆13日去世

2019年05月15日0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大河报讯 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官方微博证实,5月13日,被誉为“葫芦娃之父”的胡进庆导演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3岁。胡进庆曾是创研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也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专家。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1986年问世的动画片《葫芦兄弟》,是70后至90后心中绕不开的共同情结,胡进庆便是《葫芦兄弟》的导演之一,他写下了这部经典动画的故事梗概,又画出了这些生动的人物形象,被人们称为“葫芦娃之父”。

  据公开资料显示,胡进庆于1936年3月生于江苏常州,195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校,随即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主要作品有《葫芦兄弟》《渔童》《金色的海螺》《人参娃娃》《鹬蚌相争》等。胡进庆曾与导演万古蟾共同创研了中国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其后又试制了“拉毛”剪纸新工艺,从而摄制成水墨风格的剪纸片。

  听闻胡进庆去世的消息,网友纷纷留言送别。网友感慨,“葫芦娃再也救不回他们的胡爷爷了”“小时候的美好回忆,大师一路走好”。

  剪纸动画片的诞生极大丰富了当时国产美术片的片种。剪纸片是美术电影的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样式,汲取了中国民间皮影、剪纸、窗花等艺术元素,以多样的艺术风格、夸张的动作表演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美术片中独树一帜。《葫芦兄弟》就是剪纸动画片的典型代表作之一。

  如今剪纸动画这一传统艺术逐渐式微。文艺评论人“何殊我”表示,这其中有历史和时代因素,比如剪纸动画制作精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很难做到大规模量产,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当年我国动画市场还未成熟,也没有一个市场化的运作手段保证从生产到播放的顺畅。在如今的快餐时代,花几年时间来做一个动画,似乎是天方夜谭。但是传统需要传承,需要更多动画制作人共同努力,重新振兴中国传统的剪纸动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