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选秀直接C位出道 CBA选秀只学会了合影

2019年05月16日09:47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除了NBA的西部决赛备受瞩目之外,当天进行的2019年乐透抽签也受到了球迷的关注,最终新奥尔良鹈鹕摘下2019年选秀大会的状元签,孟菲斯灰熊收获榜眼签,摆烂了一个赛季的纽约尼克斯只得到探花签,而不断上演闹剧的湖人队在无缘季后赛后,居然幸运地获得了四号签,多少算是得到了点安慰。

  今年是NBA的选秀大年,从乐透抽签就开始备受关注,以杜克大学的锡安·威廉姆斯为代表,包括巴雷特、比塔泽、莫兰特、八村塁等,有一批希望之星已经在NCAA星光熠熠,他们一旦进入NBA就直接可以成为明星级球员。

  格里芬早就发话,说锡安将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扣将,就连他的鞋穿破了,都能直接影响耐克的市值。

  人家的新秀,一登场就直接达到天王巨星的水平,而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CBA的选秀成果,那落差堪比马里亚纳海沟。

  也就在同一天,CBA公司发函宣布了下个赛季CBA的选秀办法,除了以往针对大学生球员、港澳台球员的规定,新增加了草根球员参加选秀的条款,声明被CBA公司邀请参加选秀的草根球员也可参选,前提是必须是从未在中国篮球协会注册的球员,从未参加过CUBA联赛的球员,不符合俱乐部自行培养人的球员。

  从青年队球员到CUBA大学生球员,再到草根球员,通过选秀,CBA的大门向着各界球员越开越大,这当然是CBA联赛系列改革措施中很重要的进步。但是这一步走不走得好,却还存在疑问。

  还记得在三年前,被大家称为“打球美如画”的“街球王”曹芳,曾想作为大学生球员参加CBA的第一次选秀。在选秀之前,他还特意去过广厦等俱乐部进行试训,被李春江拿一个刚刚从二队提上来的球员打得找不到北,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技术都被吊打。曹芳自己都感叹:“我好单薄啊。”最后他的选秀之路以失败告终。

  几乎是职业化的CBA青训球员与“半工半读”的大学联赛,在训练强度和时间投入上都有差距,即使是像万胜伟、郭凯那样CUBA联赛的明星球员,在CBA球队中多数时间里也只能作为替补。更别说是纯粹来自民间,缺乏系统训练和指导的草根球员。所以这一次选秀向草根球员开放,恐怕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虽然,选秀现场公布排名和结果,新秀球员们身着西装和姚明、俱乐部代表们一一合影……一整套选秀大会的仪式,CBA都已经学到位了,但是从选秀大会现场,还有俱乐部选择不摘牌只当看客;到联赛中,各支球队给予选秀球员的亮相机会少之又少,都让这个选秀仪式,回头看来有点华而不实。

  从海选到C位出道,想在CBA通过选秀闯出一番天地,可不像选秀节目的大赢家蔡徐坤打篮球看起来那么容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