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食品再冲创业板完成辅导,三大问题已整改

2019年05月16日14:5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刘赟

  5月15日,河南证监局官网发布《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以下简称:辅导报告),仲景食品已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条件。

  从2014年9月17日首次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至今,仲景食品的上市之路已经走了近5年之久。

  丨“宛西系”三驾马车资本布局

  辅导报告显示,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仲景食品)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7500万元,其主营业务为以花椒、辣椒系列为代表的调味配料和以仲景香菇酱、仲景牛肉酱、仲景调味油为代表的调味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2018年,仲景食品分别实现营收4.77亿元、5.17亿元、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0.79亿元、0.81亿元,均实现了逐年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仲景食品前身即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景大厨房),其上市之路早在2014年就已开启。

  资料显示,仲景大厨房控股股东为宛西控股,持有其52.57%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孙耀志、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新成。而宛西控股成立于2014年,当年宛西制药宣布存续分立,分立后存续公司为宛西制药,新设公司为宛西控股。后者装入了西泵股份的股权、房地产以及旅游等相关资产。在日后的发展中,“宛西系”的布局版图日渐涵盖工业、农业、商业、医疗、养生和食品六大板块。

  2010年11月,西泵股份登陆A股,仲景大厨房以及宛西制药分别于2014年及2016年在河南证监局备案辅导,“宛西系”三驾马车资本格局逐渐清晰。

  丨五大原因,仲景大厨房IPO闯关落败

  仲景大厨房及宛西制药的上市之路却在2017年双双受挫。

  2017年4月14日,仲景大厨房报送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1亿股。拟募集资金3.97亿元,拟用于香菇酱生产线、香菇初加工生产线、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2017年6月28日,证监会发审委对仲景大厨房首发上市做出了否决决定,并给出了五点原因:宛西控股及西泵股份持股5%以上的股东孙耀忠(孙耀志之弟)在减持西泵股份比例达到5%时,没有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仲景大厨房在没有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前述香辛食品配料一事,是否违反了《食品安全法》;仲景大厨房还存在向个人采购、现金支付、销售回款经过个人账户的情形;报告期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不同步,存货余额金额较大且逐年增长,香菇食品毛利率逐年提升是否合理,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内部控制流程等两大方面问题;请说明申报期内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2015年度增加、2016年度下降的原因,2017年度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预计变动情况说明不符合发审委要求等。

  在彼时发审日渐收紧的背景下,这五个问题让仲景大厨房“败走”IPO。同年12月26日,河南证监局网站发布信息显示,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辅导备案。

  丨被否之后“改名”,再战IPO进程加快

  仲景大厨房的上市脚步并没有就此停滞,而是在被否之后再次为重启上市做了多番准备。

  2017年8月份和2018年3月份,仲景大厨房对其经营范围进行了变更,将原先的“调味料”部分变成“调味品”,食品添加剂部分去掉了“咸味食品香精(液体、浆(膏)状、粉末)”部分和“腌渍食用菌”部分,同时增加了“食用植物油”和“方便食品”的生产及销售。

  2018年6月, 仲景大厨房更名为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也从西峡县工业大道南段199号变成了北段211号。

  2018年11月23日,河南证监局网站发布公示,仲景食品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已于2018年11月22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本次辅导进程也明显加快,仅半年时间就完成上市辅导。

  辅导报告文件显示,在本次辅导过程中,辅导机构重点关注了往日发审委否定意见中提出的几大问题。

  如关于违规减持一事,项目组对宛西控股实际控制人孙耀志进行了培训和考试。孙耀志已经认真学习了有关法律法规,了解了证券市场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的要求。孙耀志表示本人及宛西控股今后将会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辅导报道对于此前被否原因之一——各类存货余额金额较大并逐年增长,没有充分、合理的解释以及公司半成品系列单价与原材料采购单价的不一致给出了解释。

  其称,2014年~2016年各期末仲景食品存货的持续增长主要有以下因素:其一,公司经营规模的增长导致公司对于原材料需求的增长;其二,公司对于原材料价格走势的判断,主动增加了原材料的储备;其三,进项税扣除方式的改变夸大了存货余额变动。

  另一方面,半成品系列单价与原材料采购单价的不一致是由于半成品品种多样化造成的。将公司半成品进行标准化以后,其单价变化与原料采购单价的变化基本一致。

  (2016 年至今,仲景食品拥有的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证如下)

  此外,根据前次发审会问题,仲景食品被认定为“发行人已获得的生产许可证不包括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发行人在没有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前述香辛食品配料”。项目组就仲景食品是否均已取得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发行人香辛食品配料的具体内容,是否与已取得的生产许可证的品种明细相符,是否存在超资质经营的情况进行核查,目前公司不存在超资质经营的情形。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