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中牟县检察院耿伟:平凡岗位的平凡干警

2019年05月16日1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耿伟,中牟县检察院案管中心科员,1996年加入检察干警队伍,相继在反贪局、办公室、政治处工作,从检23年来,他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他有一股干劲

5月15日8时许,耿伟在食堂简单吃过早饭后,还未到上班时间,就和同事一起下乡走访宣传检察工作。“老乡,今年蒜价不低,你这蒜长这么好,肯定收入很高啊!”三言两语间,耿伟就与正在浇地的老乡聊在了一起,不多时,他就把村里的治安、村情都熟悉了。

耿伟面相憨厚,脸上总挂着笑容,给人一种倍感亲切的感觉,看上去让人难以与检察官的职业联系到一起。“优越”的相貌条件也成了耿伟开展走访工作的巨大优势,他总是能比别人更快地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我自己也是农村出来的。走访的时候只有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才能收到更好的走访效果。”这是耿伟多年的工作经验。2018年至今,他已经下乡走访群众25次,发放宣传册500余份,收集各类群众意见70多条。

办案中,他有一股韧劲

时间回到1996年,刚到检察院工作没多久的耿伟就被分配到反贪局工作。反贪工作的艰辛与困苦,在业内是众所周知的。不规律的工作和起居,熬夜费神连轴转;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花样百出的狡辩、抵赖,仍要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规劝挽救、斗智斗勇。

有一次在讯问一名涉嫌受贿的犯罪嫌疑人时,由于其心存侥幸一直负隅顽抗,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小伙子,辛苦了,好好干。”领导的一句鼓励,使耿伟干劲儿倍增,通过系统的线索梳理、严谨的证据筛查、抽丝剥茧,最终他和同事一起打开了该案的突破口。为了这个案件,耿伟整整熬了七个日夜,但近乎7×24小时的不眠不休耗尽了体力却没有降低耿伟对检察工作无私奉献的热情。

2007年,耿伟被调到了新成立的预防局工作。2014年在办理一起案件中,他发现某房地产企业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擅自更改土地的容积率,增加了建筑面积(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地上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为了把案件办扎实,耿伟在规划部门反复查阅档案,仔细审查材料,证实了企业存在的违法问题,最终促使该房地产企业补缴了100多万元土地出让金,为国家挽回了较大经济损失。

学习中,他有一股钻劲

2018年,因为工作需要,耿伟又调入了案管中心。为了提升检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案件管理工作也早已从过去的“纸笔时代”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大量的工作都需要通过网络来进行审核流转,而这正击中了耿伟的软肋。

由于参加工作早,加之工作性质的关系,耿伟对电脑操作并不熟练。但他并没有以资历老、不好学等理由进行推托,而是边工作边学习,甚至在休息时间向年轻的书记员学习电脑知识,脑子记不住的东西就一笔一划地记在纸上,然后再按照步骤一步一步地进行录入。有时候他开玩笑对别人说:“别看年轻人录入快,我录入慢,但是越慢就越不容易出错嘛!”

“检察工作是我的本职,我得把它干好!组织安排我在这个岗位上,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放任自己,更不能降低要求标准。”这是耿伟一直以来的工作信条,话语虽然简单朴实,没有华丽的辞藻修饰,但正是他不言苦、不喊累、勇挑战、敢担当的真实写照!

在中牟县检察院,像耿伟这样以自身作为诠释“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检察职业道德内涵的人还有很多,也许他们的事迹很普通、也很平凡,但却集中体现了中牟检察干警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检察干警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高尚追求。这种“平凡”的故事还在继续……(王君杰)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