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建后验,边建边审!自贸区洛阳片区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2019年05月16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消息 5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按照省政府在自贸区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的部署,自贸区洛阳片区积极探索“先建后验,边建边审”管理模式,破解项目签约易落地难问题。目前,已有21个项目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企业开工建设前的申请资料由153项减少到5项,审批审核时间由100多个工作日缩短至7天工作日左右。格力电器(洛阳)中央空调智能制造项目于今年1月11日提交设计方案联合审查申请,1月17日取得联合审查意见书后即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先建后验。按照自贸区洛阳片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对于符合功能区定位且取得用地的工业、现代物流、市政设施和社会事业等备案类项目实行承诺制。企业根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标准和要求公开做出承诺,自主开展前期工作,并将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的规划设计方案、审图机构审核过的施工图审查合格书、项目环评报告等提交自贸区行政审批局联合审查后即可开工建设。项目建设中,建设单位严格遵守承诺,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组织施工,自贸区综合监管局在不同施工节点组织检查。项目竣工后,行政审批局及时组织联合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边建边审。实行承诺制的项目开工后,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办理相关许可证件。考虑到政府审批文件对企业融资具有支持作用以及企业内部合规管理要求等,若企业需要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许可证书的,可在施工建设期内进行申请,各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依照程序分别予以办理。

  失信惩戒。按照“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要求,对违反承诺的企业,依规通过自贸区洛阳片区官网等向社会公开披露,性质严重的列入“失信黑名单”,并按性质要求限期整改、全面整顿、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停产停业,依规定进行处罚。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推进力度,推广自贸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经验,支持各地自主选择合适项目,更大范围开展先行先试,最大限度地缩减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时限,努力做到项目开工“零等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