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乡间再添大动脉!官渡黄河大桥主桥贯通,年底将通车

2019年05月16日22:1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5月16日,随着现场工人完成最后一段悬浇梁钢筋焊接,最后一个合龙段浇筑完成,官渡黄河大桥主桥实现顺利合龙。这标志着黄河特大桥彻底贯通,大桥建设进入桥面系工程和附属工程施工阶段,为年底顺利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官渡黄河大桥项目,是G107东移改线的咽喉工程。项目全长31.775公里,由主桥和双侧引桥组成,双向八车道设置,连通了黄河北侧的原阳县和南侧的中牟县。其中,主桥黄河特大桥全长7377米,上部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最大跨径为125米,采用挂篮悬臂浇筑工艺施工,项目计划2019年年底通车。

官渡黄河大桥是国内首座将体外预应力技术应用于大规模连续梁的特大桥,该桥为长联宽幅悬臂现浇预应力桥,其中体外预应力的运用是目前同类桥梁中,国内根数、吨位最多的特大桥,全桥体外预应力共504束、15624根、1998吨。据介绍,体外预应力的优点是可以有效减少预应力的损失、减轻结构自重、控制通车后结构变形,提高大桥的稳定性和耐久性。

官渡黄河大桥工程有三个难点:一是大直径超长桩基。桩基最大桩径为2.2米,最长桩长达到109米,钻孔作业风险高。二是长联宽幅,技术要求高。主桥为三联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桥,主跨跨径125米。箱梁为单箱双室结构,单幅桥宽20.25米。全桥共36个T构,采用36套72只挂篮悬浇施工,施工规模国内罕见。三是施工组织难度大。主桥跨越九堡控导工程,同时受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及大风气象灾害等影响,施工组织难度大。

该项目对保证107国道南北大动脉的畅通,促进黄河两岸人流、物流的便捷通行,加快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设,加速郑新融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促进河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