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召开 陈一丹详解“理性公益、科技向善”

2019年05月17日07:52

来源:大河网

陈一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洋涛文图

  跨界公益领袖如何通过科技手段,让更多人加入公益事业?中国公益行业该如何携手共进,进一步拥抱科技大潮?公益机构要怎样顺应理性公益,与用户建立起更稳定的信任桥梁?5月16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峰会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各慈善组织共同召开,会集知名企业、慈善组织、高校学府、主流媒体等近3000位热心公益人士共议“理性公益、科技向善”。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从公益2.0到理性公益,腾讯公益不断推动理念和实践的创新。过去二十年,腾讯通过技术应用、信任构建和文化沉淀,为中国的脱贫攻坚与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新十年开启,“理性公益”收获民意、推动公益机构透明披露

  纵观过去十年,互联网技术和社交的力量带动了“指尖公益”的普及和繁荣,公众参与公益的方式愈发多元,主动性也与日俱增。但另一边,公益生态的成熟度与专业度仍有待提升,个别公益因项目信息失真或过度夸大、盲目筹款和捐赠而导致的信任“黑匣子”事件,更破坏了用户的信任。

  2018年,腾讯公益首度提出“理性公益”的倡导,并于当年3月正式推出“冷静器”产品,用户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捐款时,会强制跳出提示页面,倡导用户捐款前“多想一秒”,引导用户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后再做捐款决定。

  在陈一丹看来,基于个体情绪的冲动型行善,往往流于一时或一事的付出,很难持久。一时的激情感召后,捐赠者能否理性审视并认同自己从公益行为中获得的共鸣,决定了是否会将一次性的行为转化为持久的习惯。

  理性公益实施一年以来,已经获得公益机构和用户的双重认可。根据最新腾讯公益平台数据显示,“冷静器”正式上线后一年内(剔除99公益日期间不可比数据后),人均募捐额、平均单笔捐赠额均有明显上涨,2019年第一季度复捐率为24.56%,同比去年增加9.78%。这说明,理性公益不仅没有阻拦用户的捐款热情,还收获了更多持久性的捐款意向。

  另外,理性公益对公益机构透明披露的推动力也十分明显:在这一年里,腾讯公益平台上披露财报的项目与总次数涨幅均达2倍以上,发布财报披露的公募机构数量较之前上涨31.2%。

  “科技向善”加速公益行业进程,腾讯助力打造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

  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成立之初便探索“科技向善”之道,2007年成立互联网行业第一家公益基金会,截至2019年4月底,在腾讯公益上已有超过2.2亿人次捐出善款近53亿元,为超过1万家社会组织的5万多个公益项目贡献力量。

  根据民政部数据,去年一年,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总共募集善款超过31.7亿元,其中通过腾讯公益募集的善款有17.25亿元,位居第一。

  陈一丹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历史转型阶段,如今物质条件、技术条件俱备,也在不断更新升级,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让科技向善,如何让公益成为一种价值观、思考方式和一种生活方式,在人性层面成为源泉的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自己坚信的领域身体力行”。

  会上,腾讯公益宣布向公益伙伴开放三大方向的能力,助力行业更好实现“科技向善”的愿景。

  首先,在资源投入上,新增1亿作为支持机构的成长基金,并提供百亿级的曝光资源、千场互联网公益培训、百家媒体资源贡献,打造多元化激励场景。

  其次,在内部能力开放上,开放企业微信、云、广告、大数据、区块链等TOB能力定向输血给公益机构,帮助其大大提升运作效率。

  最后,在外部能力撬动上,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帮助机构伙伴实现“专业披露、透明呈现”。

  在互联网浪潮下,“科技向善”是每个人与组织都应该思索与实践的命题。腾讯公益在身体力行实践“科技向善”理念的同时,也在不断呼吁更多跨界能力加入同行行列。“我们相信理性公益与科技向善最终将汇聚起人心的温暖,书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明印记。”陈一丹表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