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雷动上海滩!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在沪上演

2019年05月17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5月16日晚,上海城市剧院座无虚席,作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豫剧现代戏《重渡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道来自“老家河南”的艺术大餐。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是根据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原副镇长马海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讲述的是改革开放年代一个追梦人的故事。作为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的先行剧目,《重渡沟》为脱贫攻坚树立了因地制宜的模板,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在创作过程中,河南豫剧院三团不仅注重对豫剧《重渡沟》精深思想的挖掘,而且致力于精湛艺术的创新和突破,深度融入剧情的多媒体运用,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重渡沟山水美景立体式再现。值得一提的是,主演贾文龙在该剧的人物性格刻画上完全突破了以往塑造李天成、焦裕禄的表演风格,通过风雪人生咏叹调的核心唱段,配以渲染情绪的搓跪、乌龙搅柱等戏曲身段表演,进一步展示了其高水平的声腔艺术和高超的表演水平。




“深入采风后我们了解到,马海明本人热爱文艺,不仅可以自己编相声、打快板,还创办了’竹林文学社’。”主演贾文龙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重渡沟》主创人员多次赴重渡沟景区采风、体验生活,剧组先后两次赴重渡沟景区进行封闭排练。演出现场,该剧以“飞龙在天”的空中亮相精彩开场,惊心动魄中彰显出马海明为国为民的英雄本色。此外,围绕马海明多才多艺的特点,剧中通过融入打快板和说唱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刻画出马海明亲民幽默的人物形象。


《重渡沟》剧中人物有正有奇,演员表演风格亦庄亦谐。陈琍珉饰演的赵老六,可谓全剧的笑点之王。参与编剧的姚金成感慨这次创作是“逼出来的”,团队自己给自己加码,将对于时代生活的观察理解和感受进行艺术加工,探索出了“带有喜剧色彩的正剧”这一创作路径。

“我是贾文龙的忠实粉丝。”现场一位青年观众告诉记者,“戏曲行业我不是专家,但是从故事本身来说,这是一个笑中带泪的故事,这边感动的眼泪还没来得及擦,那边又被人物的幽默逗乐了。”不仅如此,演员精湛的演技和巧妙的多媒体运用、3D立体式的舞美制作,更是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让人在审美的感动中体验到一种精神的升华。

据了解,5月17日晚上7点半,《重渡沟》将作为角逐“文华大奖”的参赛场进行在沪的第二场演出。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