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市场监管更好为民服务?专家:营造“三个环境”很重要

2019年05月17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康世甫)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面临怎样的形势,又有哪些任务,该如何更好地为民服务?5月16日上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市场监管大讲堂(第四讲)活动,大讲堂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郑冠兰围绕市场监管面临的形势、市场监管的主要任务、市场监管的政策和制度保障等三个方面,作了题为“市场监管形势与任务”的专题讲座。

形势越是严峻,越要加强市场监管

当前,市场监管面临怎样的形势?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加,企业信心不足”,郑冠兰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形势越是严峻,越要加强市场监管,发挥市场的力量,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郑冠兰认为,市场监管还面临着“四大挑战”:一是人员结构及素质的瓶颈,二是综合执法改革的不适应,三是思想观念陈旧,四是对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发展认知不够。郑冠兰表示,尤其是在互联网、全球化和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如何适应经济规律,如何监管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如何在未来国际大市场中具有话语权,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

营造三大环境,助力市场监管更好为民服务

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在郑冠兰看来,这三大环境的营造,既是当前市场监管的主要任务,也有助于更好地为民服务。

市场准入环境是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门槛,门槛越高,参与市场竞争发展的企业越少。市场竞争环境,是对市场交易行为进行规范,通过竞争执法,打击假冒伪劣和欺诈,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和资源配置。市场消费环境是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对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监督,通过消费维权,促进消费和社会福利最大化。

郑冠兰认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根本是要解决好“为什么监管、为谁监管、怎样监管的问题”。最后,郑冠兰总结道,市场监管的基础是解决市场失灵,方法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监管的目标是确保社会福利最大化。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