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无人驾驶公交会怎样?记者体验全球首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公交线路

2019年05月17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这台自动驾驶巴士具备智能交互、自主巡航、换道、避障、超车、会车、跟车、进站以及紧急制动、精确停靠、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等功能。”5月17日上午,大河网记者试乘了河南宇通5G无人驾驶公交,经由中道东路—平安大道—中道西路—中道东路环线,路程全长约1.53公里。宇通技术人员介绍了这辆车的性能和特点。据了解,此条5G智能公交路线是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运行的无人驾驶公交线路。

  在中国移动5G技术的助力与支持下,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开启自动驾驶是河南5G+智慧交通赋能城市的典型案例,标志着继5G医疗实验网后又一移动5G示范应用落地河南,“5G智慧生活”离我们的生活又近了一步。


  自动驾驶,驶向“智能生活”

  据了解,智慧岛5G智能公交项目在河南省发改委统筹安排下,由河南移动与宇通客车共同进行的一次基于5G网络传输条件下的自动驾驶公交项目。

  基于中国移动5G网络的加持,自动驾驶车辆的智能性大大加强。试乘路段上有一系列的行驶场景,如巡线行驶、自主避障、路口同行、车路协同、自主换道、精准进站等等。在车辆距离前方信号灯还有50米时,记者看到车上显示屏显示的信号灯变灯时间还有十几秒,车辆在计算完距离、时间后自动降低了车速,在红灯亮起的时候精准地在停车线前刹车等待。

  不仅如此,在公交站台,宇通自动驾驶巴士能够准确地停靠在站台旁边;当路上有行人横穿马路时,宇通自动驾驶巴士也能及时做出反应;当车上的温度过高时,通过语音操控就可以调低车内的空调温度;甚至,宇通自动驾驶巴士还能智能调度车辆,当检测到站台等待的乘客比较多时,就会自动加派车辆。

  5G连接未来,智慧交通赋能城市。据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5G智能公交的开通,预示着中国移动又一重点5G应用的成功落地,“智慧河南”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移动5G,为自动驾驶插上一双翅膀

  在试乘现场,业内人士表示:“移动状态的物联网,一个大的市场可能就是车联网。” 此次宇通自动驾驶巴士自动驾驶的成功,中国移动5G就承担了网络支撑与保障的重要角色。

  据了解,为保障5G智能公交项目的顺利开展,河南移动在郑东新区智慧岛率先部署开通了27个5G网络基站,实现了自动驾驶路线的5G网络信号全覆盖。

  同时,河南移动还对盲区预警、行人避让、智慧灯杆、公交站台等16个点位进行了网络优化,以保障宇通自动驾驶巴士车路协同、摄像头等设备的正常使用,确保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能,做到万无一失。

  河南移动相关技术人员表示,5G网络在此次项目中充分发挥了“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的网络特性,从4G的平均50毫秒减少到10毫秒左右,大幅度提高了自动驾驶车辆的交互响应度。

  针对5G智能公交项目的建设进展,河南移动相关人士介绍说,“下一步河南移动将在确保金融岛、智慧岛两岛应用合作的基础上,加快5G网络建设,进一步推进项目实测及准商业化运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