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大会】扫手上车、语音交互、购买食品......公交车披上“智能盔甲” 为乘客保驾护航

2019年05月17日17:39

来源:大河网

  排队上车体验

大河网讯(特派记者 刘晓明)“大家不要拥挤,排好队,从前门上、后门下。”5月17日,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智能科技展现场,深兰科技的展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原来,大家都在等着“乘坐”一辆名叫“熊猫智能巴士”的公交车,AI技术在这辆车上得到充分应用,乘车体验无限升级。

对于传统公交车来说,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投币或刷卡。然而熊猫巴士只需要乘客在手掌扫描区伸出一只手,就能自动完成后台的乘车扣费。“乘客在公交站台就可以通过扫码来注册绑定熊猫巴士的支付宝或微信,绑定成功后,上车扣费只需‘扫手’。”深兰科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智能公交车最有代表性的功能就是无人驾驶,这辆熊猫巴士也不例外。驾驶区设置了一块可触摸的显示屏,大河网记者看到,这块显示屏有两大明显的功能区,分别是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通过触屏,可以在两种驾驶模式之间来回切换。虽然拥有无人驾驶的功能,但驾驶区依然保留了驾驶座位、方向盘和所有驾驶功能按钮,这与传统公交车无异。“为了保障安全,在自动驾驶的情况下,驾驶员也可以坐在座位上监管车辆的安全运行,以避免紧急情况下发生危险事故。”

  上车扫手

  驾驶区

在巴士中前方的乘客区,放置了一块大屏,这就是语音交互平台,乘客可以通过和它对话来获取路线、拥挤程度、目的地等交通方面的信息。现如今,在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等电子用品方面已经实现语音交互,在未来,公交车上这项技术的普及也不是梦。

乘客区的正中位置摆放了一台无人零售柜,“这台零售柜的设置非常人性化,很多上班族来不及吃早饭,下班时不想去外面买饭了,那么在乘坐公交车时,就可以直接购买,这是一项非常便民的服务。”参展商介绍道,零售柜相应的会提供牛奶、面包、泡面等食品,满足乘客特别是上班一族的需求。

  车上的零售柜

大河网记者注意到,车上的不同部位分别设置了7块大小不同的显示屏,而且每个乘客座椅的背后都有一块小显示屏。参展商介绍,这些屏幕带有摄像头,可以通过眼控识别技术去识别乘客的眼睛是否看着屏幕,并根据乘客年龄性别的不同来推送不同的视频内容。

另外,在下车门区域的车顶,安装了一个智能摄像头,与传统摄像头不同的是,这个摄像头不仅能够拍摄记录画面信息,而且能够自动判断异常画面,如果公交车上发生打架、摔倒、骚扰、盗窃等异常情况,摄像头会自动识别并发出提醒。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