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成国内首个5G医疗实验网 要推动5G医疗行业标准建立

2019年05月17日2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7日下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5G智慧医疗健康实验网络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视频回放)。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已建成全国首个5G医疗实验网络,并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远程B超检查、远程会诊、远程移动急救、远程手术指导等应用,取得了丰富的实验成果。

成绩|河南建成国内首个5G医疗实验网

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中国移动在12个城市建设5G应用示范项目,郑州位列其中。

根据国家发改委5G医疗网络示范建设方案要求,自2018年8月份开始,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远程医疗中心、河南移动、华为、诺基亚等单位联合,加紧5G医疗实验网络建设;至2019年3月15日,完成建设并开通了30个5G基站,在国内率先完成5G医疗实验网建设。

据介绍,该实验网覆盖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和郑东院区,实现了对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两个院区及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连片规模覆盖。

“河南省是一个人口大省,医疗健康涉及全省1亿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黄玮表示,5G医疗实验网络是全省卫生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5G产业发展和推动5G应用工作安排具体举措,是推动河南医疗系统“数字化建设”,共同促进河南5G技术在医疗行业应用的一次积极探索。

方向|探索推进5G医疗早日进入临床应用

“插上5G翅膀”的医疗实验网络如何能尽快地进入临床应用,让中原人民早日享受到5G带来的便利?郑大一附院和河南移动等联合单位正用实际行动来回答,针对5G医疗应用的院内、院外、院间的三大场景,他们在5G救护车、贫困地区5G医疗远程协同、5G病区这三个具体的目标上进行了全面测试。

2019年3月22日,在郑州龙子湖智慧岛,他们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急救车在移动状态下的5G远程会诊;3月28日,信阳光山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部署5G基站,在国内首次实现农村地区的5G远程医疗试点;4月8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老年医学科等病区进行5G网络覆盖,建成了省内首个5G示范病区。

“5G技术的应用将对提高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医院诊疗效率、优化医院服务水平,及对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医疗扶贫等工作都有着重要作用。”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介绍,目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河南移动正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院区和全病区加快部署5G网络,推动5G医疗早日进入临床应用。

目标|推动制定5G医疗应用的行业标准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赵杰说,5G与医疗的融合,必须经过严谨的试验和全面的科研测试才能进入临床,郑大一附院和河南移动联合开展的5G医疗网络建设,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发挥国家平台的作用,探索5G如何真正支撑医疗服务,无论是院内数据传输还是院间业务协同以及远程急救,都要通过这个项目建立起技术标准和业务流程,为未来的规模应用奠定基础、建立规范。

“我们已在急救车应急救援、远程B超、远程会诊、远程心电、移动查房等应用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推进院内病区的5G无线网络覆盖,共同打造5G医疗示范病区和5G医疗示范医院,真正实现5G应用在医院的全覆盖。”郑大一附院互联网医疗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翟运开表示,河南率先在国内建成了5G医疗实验网,在医疗行业实现了领跑,将为行业标准制定和应用推广提供重要的支撑。

“结合5G高速率、低时延、低功耗和万物互联等特点,国家工程实验室将重点在互联网医疗终端研发实验室、智慧医疗与前沿技术实验室、互联网医疗网络与安全技术实验室开展与5G相关的研究工作。”赵杰说,具体工作目标包含,深度研究医疗对于5G新技术的需求;推动5G技术与医疗行业的深度融合,制定5G医疗应用的行业标准;探索面向5G的共赢的全新合作模式;构建跨行业融合创新的5G医疗产业生态链。(张黎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