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浓妆少女”到“土味村播” 她让家乡农产品走上更多餐桌

2019年05月18日09:1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在大城市里“漂”了几年之后,对电商发展嗅觉敏感的陈若晞,决定回到老家信阳光山做一名“村播”,帮助家乡的农产品走上城里人的餐桌。

  初上直播时

  她还要去影楼化妆

  2017年,直播带货刚刚兴起,看着淘宝、快手等平台上的直播卖家带货,她以多年电商运营的直觉发现,这应当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想到自己在武汉吃不到家乡优质农产品的经历,她最终将货品定位成家乡的特色农产品,蜂蜜、小河虾、腊肉、腊鱼都成为她考察的对象。

  然而,她发现在淘宝平台上,农产品的主播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男性,精致的女孩子大都不愿意和“土气”的农产品打交道。

  陈若晞起初也端着“网红女主播”的架子,为了能和网上的女主播看起来一样精致,她刚开始直播的时候还要化一个精致的妆。

  “我化妆是‘手残党’,每次直播前都要跑到县里专门给新娘化妆的影楼里,花30元化一个‘大浓妆’。”

  别人放假时,勤奋的她迎来“爆单”

  开播前两个月,是陈若晞最难过的时期。“那时候一次直播人气高的时候,也就是一二百个人在看。”陈若晞说,人气不旺也就罢了,粉丝还经常diss她,让她很气馁。

  但一切在2017年10月1日迎来转机。国庆节假期很多主播也都放假休息,而粉丝们的时间却因为假期十分宽裕,坚持直播的陈若晞当天直播了当地的土产蜂蜜,一大早直播了割蜂蜜的过程。

  “当天就迎来了爆单,卖出去了上百份的蜂蜜。”陈若晞说,为了当天将蜂蜜发出,她和父母、亲友一起包蜂蜜,手都磨出了一个个血泡,但却抑制不住地开心,她的直播创业终于有了起色。

  乡邻朋友加入她的直播团队

  有了这一次爆单后,她“土味”主播的风格也渐渐形成:不再化大浓妆,习惯席地而坐、脚上沾着泥巴。“确实是忙得没空化妆,这样‘土味’的自己,其实与我播的农产品挺搭配。”陈若晞说。

  每逢秋冬季节,都是陈若晞最忙的时候:不仅各种农产品开始进入收获季节,她还有了更多的货品可以直播推荐;人们也忙着囤年货,下单的需求也非常旺盛。每天单子越发越多,陈若晞动员在北京创业的爱人回老家“入伙”,还把自己的乡邻朋友也纳入自己的团队。

  “脑子每天没有一刻钟是放松的,即使在睡觉的时候。”陈若晞说,但她却并不后悔自己的回乡创业,特别是看到家乡的农产品走上更多人的餐桌的时候。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