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温县古贤村:小碾馔变成富民大产业 青麦粒碾出产业香

2019年05月18日2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色泽嫩绿、口感柔嫩,麦香浓厚,不仅好看,也很好吃!”5月18日,在温县祥云镇古贤村碾馔美食文化节现场,游客们品尝完刚刚制作出来的碾馔纷纷兴奋地说。

据《温县县志》记载,古贤村是“孔门十贤”之一的卜子夏出生地,因此该村村名古贤村,意为古代圣贤居住之所。古贤村人加工“碾馔”的工艺,可追溯到清代初期,古贤村碾馔以其悠久的历史、精湛的传统制作工艺和上乘的品质而闻名。每到五六月份,不仅温县县城设立了多个固定销售点,连附近的洛阳、郑州等地的经销商都争相购买,古贤村为此承包了多辆大巴车,专线送往周边城市。

“今天早晨,我刚刚把连夜加工好的一千多斤碾馔送往郑州的客车,确保郑州的客户一上午就能把新鲜的碾馔销售一空。”在碾馔制作现场,古贤村农户张奎举高兴地说。

“想要制作品质好的碾馔,小麦品种要好,要把握好小麦的成熟度,小麦从选材到制作也要严格按照标准来。”张奎举介绍说,碾馔的制作周期比较短,每年从5月10日开始,加上早、中、晚小麦的错时种植,制作期最长持续一个多月。“打籽、去杂、清洗、炒麦、晾干、去皮、拌油,最后上石磨出成品。”张奎举说,碾馔制作流程的规范化,造就了古贤村碾馔的优良品质,目前,温县古贤村的新鲜碾馔凭借物流远销洛阳、郑州、广州、深圳等十多个城市。

在温县祥云镇古贤村,像张奎举这样的碾馔加工大户有30多家,他们是古贤村碾馔加工产业的生力军,每年五六月份,每户外销新鲜碾馔能增收30多万元。

近年来,温县祥云镇古贤村利用位居国家农业产业园核心基地,所产温麦系列小麦皮薄、籽大、麦浆汁浓,做出的碾馔品质口感最佳这一优势,决定做强做大碾馔产业,以往总嫌做碾馔又苦又累的年轻人也嗅到了商机,加入到碾馔加工行业里来,很快,仅有300多家农户的古贤村先后有30多家成为碾馔生产大户。该村年近六旬的张振洲和老伴一直做碾馔生意,由于儿子张虎小夫妻俩的加入,规模扩大,今年全家一个多月做碾馔收入20多万元。

据悉,由于新鲜的碾馔既保持了全麦的营养,又有天然麦浆的淡淡清香,入口筋道、质感耐嚼,色泽嫩绿、清香中带着微甜,营养价值丰富,是地地道道的绿色养生环保美食,所以深受全国各地食客的喜爱。古贤村不少加工户还创新将碾馔真空包装,放入冷库,进行网络销售,或送往周边超市,使得人们四季都可以享受到碾馔美食,产品颇受市场欢迎,小碾馔变成了该村富民的大产业。

今年,为了进一步做好古贤村碾馔文化这一名片,扩大其知名度和影响力,温县祥云镇古贤村组织举办了以“耕读田园,问道古贤”为主题的2019温县·古贤碾馔美食文化节,让村民们在各自的农家院落现场展示碾馔制作流程,并将新鲜的碾馔或凉拌、或配肉类、或配时令蔬菜做成特色小菜,供游客们参观品尝,并在文化节期间设立了国学专场、戏剧专场表演,让游客们乐享碾馔美食,品读子夏文化,参观小麦博物馆,在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中感受乡土文化的魅力。此次文化节先后吸引了周边县市近万名游客在这里品尝传统绿色时令美食,在沁人心脾的麦香里寻找儿时家乡的味道。

活动现场,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和游客们一起饶有兴致地观看碾馔整个制作流程。他介绍说,举办碾馔美食文化节,旨在以文兴业,带动乡村旅游,留住乡愁,并以此为契机,在温县发掘更多的乡土文化,进一步深入推进太极拳乡全域旅游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王辉 许宏伟 王娟)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