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闪耀大舞台,道情小戏《清洁工》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2019年05月19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一曲演罢,全场掌声雷动,来自河南基层群众朴实的表演,引起了在场观众深深的共鸣。5月18日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灯火璀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的非遗剧种道情小戏《清洁工》从全国7900多个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河南省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的两个节目之一。

该剧描述了两位环卫工人在捡到巨款后发生的故事。大叔认为是自己命里该有的横财;而大婶则认为,做人要讲良心,要坚守最起码的道德底线。二人在围绕是否坚持“拾金不昧”的问题上展开了争论,最后大叔幡然醒悟。该剧在完美诠释拾金不昧美德的同时,展示了新时代环卫工人的精神风貌。

道情小戏《清洁工》很好地把道情戏曲艺术与现实城市生活的环卫工工作结合起来,用朴实细腻的唱法和诙谐的故事情节,生动刻画了两位可亲可敬的城市清洁工形象。据编剧雷鸣介绍,为创作出更加接地气的作品,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生活,他多次找到环卫工人体验生活,与他们聊天,捕捉他们的肢体语言和表达习惯,以实现艺术性和思想性双突破。

此外,大河网政务记者了解到,本次入围的84个决赛作品将按照舞蹈、音乐、戏剧、曲艺4个门类进行7场比赛,评出20个获奖作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除参加7场比赛外,入围决赛的作品将在5月18日—21日,分组奔赴上海16个区开展24场基层惠民演出。

据悉,5月19日晚,河南省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的第二个节目、大调曲子《杨书记买羊》将亮相本届群星奖决赛现场。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