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玫邹静之联手电影《进京城》 再现徽班进京重大文艺历史

2019年05月20日09:09

来源:人民网

 

戏言史,一波三折,严穆有趣;史为戏,雅俗共鉴,贯通古今。电影《进京城》讲述的故事再现了300年前的清代乾隆年间,徽班进京的重大文艺历史事件,由中国第五代女导演胡玫执导,具有深厚编剧功底的邹静之原创剧本。他们的过往作品中不乏能留名影史的经典之作。而两位电影人所追求的艺术形式,也正是这样一种“戏史融合”的美学意境传达。影片以戏言史,通过戏中有戏的独特艺术表现,将恢宏的历史事件与经典的国粹文化融合为一,极富观赏性地谱写出一代戏剧人为国粹艺术聚神铸魂以开先河的赞歌。

不比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进京城》中的戏曲艺人生活在清朝,社会地位低下,被蔑称为“下九流”。尽管受尽冷眼,但这些匠人前辈却能做到不自轻、不自贱,以山包海汇的艺术流派和精湛传神的戏曲功底,逆转世人对他们的偏见并将徽派戏曲勃发成日后享誉世界的国粹京剧,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铸就出一道最靓丽多彩的风景线。

影片从始至终都紧紧围绕京剧艺人在三尺戏台之上的与世沉浮,并由此延伸出国粹经典与政治、礼俗交相辉映的历史足迹,让京剧源起的历史轨迹和文化底蕴重被发掘,引领世人进入到传统文化出神入化的大美境界中。借以戏言史的艺术手法和戏比天大的精神内核,影片通过呈现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和反转曲折的京城传奇,再现了戏曲界一代宗师的辉煌往昔,并对国粹京剧的诞生发展追根溯源,令观众得以见识到戏曲大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淋雨砥砺前行的精神。而这种用现代时尚电影美学语境传达中国传统文化的手法,不仅令国粹艺术重燃起新的生命活力,更承载起扎根神州大地的“中国价值”,是立足千年传统的“东方智慧”。这样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安身立命、发展壮大之源,亦是面向世界、走向未来之本。

影片中,最令人过目难忘的就是由富大龙饰演的旦角岳九。他对戏曲表演的痴爱达到了“不疯魔,不成活”的境界。片中一段岳九深夜练习“豆子功”的戏颇为传神。通过这场戏,影片将岳九虽跌至人生谷底,却不妄自菲薄,反而愈加刻苦钻研技艺,为争一口气等候东山复起的心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折射和揭示的,正是支撑老一辈艺匠能在风云交汇的时代背景下,开山劈地创造出一个艺术门派的精神底座。

胡玫还携影片远赴西方,在美国纽约、洛杉矶展映,收获西方观众与学者的好评,让美国影迷被京剧“圈粉”。正如罗曼·罗兰所言,“艺术的伟大意义,在于它能彰显一个民族的文化宝藏、内心生活和热情世界。”《进京城》用电影艺术的方式,给予我们抒发民族精神、推崇国粹经典和宣扬文化自信最舒适的情感入口。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