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馆藏优质IP 《中原藏珍》成“网红”产品 短视频讲述文物故事开全国先河

2019年05月20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莫韶华)多元文化交流的展览、华夏心灵之声古乐展演、公众文化讲座、博物馆研学体验学程、移动博物馆直播……5月18日,河南博物院多功能厅、共建基地以及新媒体平台等同时举办多项活动,为公众送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河南博物院携手社会力量共同实践,策划并先后开展博物馆“进社区”“进校园”“进图书馆”“进乡村”等文博走基层系列活动。

“金字塔 不朽之宫” 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最高奖

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颁奖仪式5月18日在湖南省博物馆隆重举行,由河南博物院发起策划,并召集联合山西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和广东省博物馆四家博物馆共同筹备推出的“金字塔 不朽之宫”展览荣获“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出入境展览最高奖“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

“金字塔 不朽之宫”展览是河南博物院精心组织,从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引进的大型埃及文物特展。展览构架宏大,神秘的古埃及文明与悠久的华夏文明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对话”,并举办公众讲座、“探寻古埃及文明”展览直播、“约会猫神贝斯特”特约讲解、现场探秘等系列当代化、分众化、菜单化教育活动,为观众带来了心灵和视觉上的震撼,深刻解读了“和而不同”的多元文化。展览期间接待观众55万余人次。

  二等奖“此食此刻”创意设计

文创再出新意 设计大赛与IP授权双丰收

妇好鸮尊“变身”为茶具、骨瓷杯、香插、U盘钥匙扣……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邀请赛)颁奖典礼暨IP授权签约仪式成功举办,文创产品“扎堆”亮相,创意前卫,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9件(套)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荣获一、二、三等奖。

  中原藏珍·国际博物馆日特别策划丨文物3D扫描技术“奉上”别样的莲鹤方壶(视频地址)

盘活馆藏优质IP “中原藏珍”热度持续提升

河南博物院与大河网联合推出的“网红”文化产品《中原藏珍》短视频,亮相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引发热烈掌声。

《中原藏珍》百集文物纪录片视频,选取河南博物院馆藏17万件(套)优质IP属性文物,是“活”化文物资源的创新举措,短视频经大河网、头条号、微信、微博等平台和学习强国APP播放后,短时间内就被刷屏,成为“网红”产品,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和网友强烈反响。用短视频讲述文物故事、展示厚重历史,河南博物院开了全国先河。该系列运用文物3D扫描、影视CG特效等文物数字化展示的新科技手段,使观众零距离、全视角了解文物认识文物。经过四个月的拍摄已播出十九集,并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推出了特别版《莲鹤方壶》,让人们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就能零距离与文物大咖“对话”。

流动博物馆走四方 把音乐厅、数字课堂搬进乡村

河南博物院“历史的音乐厅——华夏古乐进乡村”,把中原古代音乐文化送进贫困乡村。这一“三区人才”精准扶贫活动,把文化下乡和文化扶贫相结合,使广大学生有机会感知最前沿的艺术研究与复原成果,提升艺术修养进而增强文化自信。

历史教室数字课堂,为杨堂村小学师生们带来新奇、好玩、互动的“考古知多少”精品课程。“互联网+博物馆教育”全新的应用方式和教学体系,将智能终端、博物馆教育系统和博物馆教育资源三者融合,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时”“同步”的学习,是河南博物院流动博物馆服务模式的一种创新探索。同时,第八家连锁院外历史教室落户郑州培育小学,五地联动新格局打造青少年教育新风景。

“萌娃约会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以文化人 做好传统文化与公众的“转接器”

河南博物院策划“传统豫见未来——博物馆季”,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后,从陈列展览、惠民演出以及社会教育活动等方面推出文化活动。

“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汉字——中国文字展”面向公众开展义务讲解服务,“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华夏和韵——中原音乐文物瑰宝展”“山川精英 人文灵蕴——中原古代玉器展”输出省外,让公众感受厚重的中原文化和历史智慧。国际博物馆日前后,“中原国学讲坛”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博热点,持续举办专家公众讲座。

华夏古乐文化扶贫

传统乐见未来 文化思辨 唤起城市文化记忆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每天11:00、16:00推出惠民公益展演。博物馆日当天举行《传统乐见未来——华夏古乐赏听会》,8000年前的骨笛之音与河南地区特色乐曲《编花篮》和影视经典乐曲《凉凉》,为观众奏响融古通今的美妙乐音,让观众感受地区文化的独特魅力。

“博古通今”历史教室5地联动学程、“新成语故事”特约讲解、“萌娃牵手博物馆”、“中原历史文化宣讲”进校园等持续一个多月的系列博物馆研学及教育学程、宣讲,把“文字中国”“非物质文化记忆”“国宝传奇”等主题,以互动情景剧演绎、手工传习等方式,带领青少年观众思考文化与生活的关系,唤起城市文化记忆,分享文化新成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