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全面推行河长制创新研讨会”暨“河南河长学院校外专家”聘任仪式

2019年05月20日11:49

来源:大河网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河南河长学院院长刘文锴代表学校向孙继昌等13位校外专家颁发聘书

大河网讯(记者张楠)5月20日,大河网记者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获悉,昨日下午河南河长学院主办的为期两天的“全面推行河长制创新研讨会”落下帷幕。在此期间,河南河长学院聘任校外专家13位,对河长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基层河长培训内容与教材、河长培训质量评估体系建设、河长制推行过程中的挑战与对策等议题进行研讨。

加快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的转变

“推行河长制以来,河南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层次推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河南省河长办副主任任强表示,河南省水利厅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成立河南河长学院,将加快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的转变。河长制全面推行需要河长学院在加强河长培训、提供外省好的经验做法等方面提供支撑和帮助。此次聘任各位高层次专家学者担任河南河长学院的校外专家,必将有力助推河南河长学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水利部河湖管理保护中心副主任刘远书在发言中谈到,河南河长学院的成立,顺应了国家河湖管理新形势和治水思路的新转变,满足了各级河湖长管理与治理能力提升的迫切需要。河湖管理保护中心将与河南河长学院共同努力,为打赢、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合河长制工作发展需要做积极探索

据了解,当前华水结合河长制工作发展需要和办学特色,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表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依托水利特色和人才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安排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着力构建河长学院发展的长效机制、人才培养的科学体系、河长制工作的评估体系、河(湖)长队伍成长机制、河长培训的示范基地。

目前,学校设立了河南河长学院办公室,制定了河南河长学院五年发展规划,拟订了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推进,加快推动培训教材编写、河长制大数据中心建设等任务的落实,为河长学院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组建优秀师资队伍,在校内外公开遴选各类专家学者100多人。受水利部委托,学校承担了全国河长制湖长制评价体系项目,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评估方案和技术大纲,并对两个省进行了模拟评估。”王清义介绍,5月10日已正式启动该项工作,将对全国31个省市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情况进行总结评估。

开创河长制湖长制评价体系的“河南模式”

会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河南河长学院院长刘文锴代表学校向孙继昌等13位校外专家颁发了聘书。孙继昌、刘小勇、李贵宝、赵敏华、刘战平5位专家分别作特邀报告,对河长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基层河长培训内容与教材、河长培训质量评估体系建设、河长制推行过程中的挑战与对策等议题进行研讨。

王清义表示,举行“全面推行河长制创新研讨会”暨“河南河长学院校外专家”聘任仪式,将与各位专家一道,聚焦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破解河长制发展中的难题,共同推动河长制全面见效。学校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不忘“治水兴国”的初心,继续坚持“水利水电”的办学特色,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为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河长学院依托学校水利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河长制教育新途径,不断健全培训教育体系、加强教材规划建设、规范培训工作、提升培训效果,构建集培训、研讨、参观、实践于一体的河长培训模式,努力使河长学院成为服务全省乃至全国河长的示范培训基地。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