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选购化妆品吗?河南省首个化妆品安全宣传周教你“点靓生活”

2019年05月20日1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 通讯员 杨国猛)如何选购化妆品,如何辨识化妆品质量,网购化妆品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20日上午, 2019年河南省暨省会郑州化妆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这也是河南省首个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本次宣传周时间为5月20日—5月26日,主题为“安全用妆,点靓生活”,旨在通过宣传周系列活动,加大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的化妆品市场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化妆品安全问题却时有发生,既有部分企业违反法律规定,非法添加和超限量使用禁用物质,也有厂家打着药妆的旗号违法发布宣传广告,严重影响了化妆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为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增强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化妆品消费环境,化妆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作为化妆品的监管部门,河南省药监局将开展化妆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等科普宣传活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全省188家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还将举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购买的化妆品成分怎样、是否合规?在启动仪式现场,河南省药品监管局提供了化妆品快检体验服务。另外,就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化妆品、如何化妆,河南省药品监管局还邀请有关企业化妆师现场讲解有关化妆知识,并现场示范化妆,受到女性朋友欢迎。

链接:教你正确选购、辨识化妆品

选购化妆品“小提示”

1.根据肤质选择化妆品。选购化妆品前,消费者应该对自己的肌肤和发质有一定的了解,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才能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

2.通过正规途径购买。比如超市、百货商场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

3.查询产品登记信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

4.观察产品质量。看看是否有变色、油水分离或长霉斑等现象,闻一闻有没有变味。

5.查看成分标识。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排序,即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中的含量越高。

6.试用产品。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再购买。

7.留存购买凭证。购买时索要发票或商场购物小票,并保留化妆品的包装留作维权时的证据。

网购化妆品“五注意”

1.应选择到正规合法的网站购买化妆品。

2.购买化妆品时,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和产品资质证明,不购买标签信息不完整的化妆品。

3.不要盲目轻信互联网广告和宣传,与市场价格相比明显过低的产品要谨慎购买。

4.要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存电子购物凭证,核对内容并妥善保存。

5.“海淘”化妆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化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适用我国化妆品监管要求。

辨识化妆品质量“四步骤”

有的化妆品由于保存不恰当,就算没有过期也出现了变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为了省钱或者舍不得丢弃而继续使用,否则可能对皮肤造成严重的伤害。

观颜色:化妆品原有颜色发生了改变,可能是由于微生物产生色素让化妆品变黄、变褐甚至变黑,也可能是化妆品中某些成分的变质产生颜色改变。

闻气味:化妆品产生气泡和怪味,是由于微生物的发酵,使化妆品中的有机物分解产生酸和气体。

看稀稠:化妆品变稀出水,是由于菌体里含有水解蛋白质和脂类的酶,使化妆品中的蛋白质和脂类分解,乳化程度受到破坏,导致变质,也可能是由于配方不稳定、物理稳定性不佳或贮藏条件不妥当等导致的乳剂破裂,形成油水分离现象。

察表层:化妆品出现绿色、黄色、黑色等霉斑,是由于霉菌污染化妆品所导致。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