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郑州地铁步入3.0时代

2019年05月20日17: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历时4年零5个月的工程建设,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以下简称5号线)于5月20日10时16分正式开通初期运营。随着5号线的开通,郑州地铁正式进入“十字+环”的3.0时代。

“十字+环”郑州地铁进入3.0时代

作为郑州市轨道交通唯一一条环形线路,5号线沿黄河路、黄河东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和西站路敷设,全线40.433千米均在城市核心区域内。5号线平均站间距为1.263千米,其中换乘站18座,可与1号线在五一公园站和郑州东站换乘、与2号线在黄河路站和南五里堡站换乘,未来还可与3、4、6、7、8、9、10、11、12号线换乘。

5号线初期运营后,将通过4个车站的换乘,与正在运营的1号线、2号线构成“十字+环”运营线网格局。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地铁5号线虽是全国第五条已建成的环形地铁线路,但环形线路一次成形通车的,除了成都地铁,就是咱郑州的地铁5号线了。

“十字+环”的地铁运营线网格局,不仅标志着郑州地铁步入“3.0”时代,而且地铁网络基本覆盖郑州各行政区,无论是南北穿越、东西交流,还是环线出行,都能通过地铁线路的换乘轻松到达,使市民的出行更加快捷、顺畅。

作为郑州首条地铁环线,5 号线被很多人称为 " 健康线、生命线 ",32 个站点,6 个挨着医院,分别是郑州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省骨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老年人过去在这些医院看病,乘公交车来回转车很不方便。5号线开通后,在非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对60岁以上本地老人免费(每月免费限乘80次),将极大地方便老年人选择去不同医院就诊。

更方便!5号线不出站台即可实现换乘

“5号线换乘站设计上都可以实现不出站台,通过步梯或扶梯就能进行双向换乘。”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在黄河路站,负一层为站厅层,设置有自动售票机、进出站闸机及客服中心;负二层是5号线站台,负三层是2号线站台。在郑州东站、五一公园站、南五里堡站,负二层分别是1号线或2号线站台,负三层是5号线站台。后期根据客流量多少,车站在客运组织上可能会采取单向换乘方案,对某一方向引导乘客先上站厅、再换乘到站台,以免客流交叉出现拥挤、带来不便。

此外,乘客在换乘时要看清导向标志,红色标志是1号线,黄色标志是2号线,绿色标志是5号线,站厅站台装饰装修风格也与主色调统一,可根据颜色判断线路,注意看导向标志乘车。

据了解,5号线运营全网实现无卡扫码进出站,乘客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能直接通过郑州地铁·商易行APP或微信、支付宝调取乘车码刷码乘车,省去购买单程票的烦恼,享受到智慧地铁时代的便利。

开通初期,5号线工作日、周末及节假日使用不同的列车运行图,线路运营时间为6:00至22:00,全天运营16小时,列车运行周期74分36秒,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5分32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6分32秒。

更快捷!5G登陆5号线!玩游戏无卡顿

据郑州移动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地铁车厢是封闭式的合金材料,信号穿透过程中会存在损耗,在狭窄的隧道空间内,支持高速移动,大带宽,保持信号的稳定性,对设备的要求很高,要解决这些难题,都是不小的挑战。而郑州移动携手郑州铁塔、华为公司对已有的 2.6GHz 频段分布系统开展多次验证,证实了其进行 5G 室内网络覆盖的可行性,成功实现了地铁运行状态下的 5G 体验。

郑州联通相关负责人员表示,此次 5 号线率先完成 5G 信号全覆盖,乘客在乘坐郑州地铁 5 号线时,可畅享 5G 网络带来的便捷。

下一步通信部门还将对目前已投入使用的 1 号线、2 号线进行 5G 技术改造升级。未来,郑州市民在所有地铁线路中均能享受到最优质的 5G 网络体验。

5G 地铁站跟普通的地铁站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地铁上追剧、玩手游,网络速度将会大幅度提高。

目前郑州已开通的 1 号线和 2 号线地铁中,手机信号实现通话完全没有问题 , 但是在部分站点上网或玩游戏的信号较弱,比如紫荆山站、绿城广场站、碧沙岗站等。而 5G 信号覆盖以后,在地铁上看视频、玩游戏的网速将会大大提高,轻松应对乘车时的无聊时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