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持续大范围高温“火热” 多地气温破历史极值

2019年05月20日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5月20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省气象局20日继续发布高温四级预警,预计20日白天,澄迈、定安、儋州、昌江、东方、屯昌、琼海7个市县的部分乡镇将出现36-38℃的高温天气。

  这是自16日以来,海南省气象部门连续第五天发布高温四级预警。连日来,海南实时温度分布图一片飘红,当地网友在朋友圈纷纷调侃高温之下“热的要死”“熟透了”。

  据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红介绍,造成此次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主要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和西南气流两方面的综合影响,再加上海南特殊地形原因,造成了海南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据海南省气象部门介绍,16日至19日,海南岛最高气温北部、西部和中部37至40℃、个别乡镇达40至42℃,超过37℃的城区有澄迈、临高、昌江、海口、白沙、屯昌、保亭、儋州、琼中、定安,其中海口突破历史同期(5月)极值,昌江为历史同期(5月)第二极值。

  今年以来,海南岛高温天气较常年偏多。4月下旬,海南临高、澄迈、儋州、白沙4个市县的37℃以上连续高温日数均突破当地4月连续日数最长记录,4月20日临高的最高气温达到41℃,突破当地4月历史极值。

  “火热”天气已给海南带来旱情。截至5月19日,东方为重旱,临高、三亚和白沙为中旱,定安和昌江为轻旱。高温之下,海南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外出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及时补充水分,谨防中暑。

  对海南岛的市民和游客来说,好消息是降温的“援兵”已在路上。海南省气象台预计,21日起高温天气缓解。5月20日至23日,受弱冷空气和季风槽共同影响,全岛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暴雨,个别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1日起高温天气缓解,全岛大部地区气温在33℃以下;24日至26日,气温会缓慢上升。(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