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两国大学生同台竞技 pk最强创客

2019年05月20日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常州5月20日电 (唐娟 包海霞)通过尿液排出的状态便能判断泌尿系统疾病的装置、风扇大小的呼吸系统自检仪器、无创便能检测颅内压力的设备……5月20日,中以大学生创新设计邀请赛在常州大学开赛,两国大学生“开脑洞”比拼创意,竞技谁是最强创客。

  据了解,2015年,中国和以色列两国政府签约,在常州武进建立中以创新园。至今,中以创新园已成为中以两国政府之间创新交流的重要平台。园区结合常州产业优势与以色列在新材料、医疗健康、智慧产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每年,依托该平台都会开展很多主题活动,今天的比赛也是今年主题活动的一部分。”常州大学的校领导陆华良介绍说。

  据了解,来自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五个创新项目,其带队老师马坦表示,这次比赛的关键是“机会”,以色列的年轻人有机会向中国展示自己的想法,同时有机会与中国的年轻人交流,了解中国的发展。这将会给他们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中国“机会”。

  来自以色列的大学生llan和他的团队的创意相当开“脑洞”,利用流体力学以及高速捕捉摄像机技术,通过分析病人排尿的状态就能帮助医生准确诊断疾病是由膀胱还是由尿道异常而产生的疾病。这一“男性用无创尿动力学检测装备”因为创意新颖获得了“最佳创造表现奖”。

  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化工专业大三的学生苏子乔和她的团队介绍的“肺功能检测仪”项目,获得最佳技术发明奖,谈及项目创意的初衷,苏子乔说,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呼吸道疾病导致死亡的人数占了所有疾病包括意外死亡人数的24.5%。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在中国排名第三,而诊断率仅为35%。“看到这个数据,让我们很吃惊,我们就想如果有一个便携化的装备进入每个人的家庭中,能进行早期防治。那将大大降低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于是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项目研究”苏子乔说,他们的设备可以做到手持风扇的大小,只要手持设备对着口腔,呼气吸气就能完成呼吸系统各项数据的采集,随后数据会上传到大数据系统进行分析,进而帮助医生做出诊断。

  谈及与以色列大学生的交流体会,苏子乔说,在与以色列创新项目团队的交流过程中,她发现以色列的大学生很少有“低头族”,他们每个人都有“十万个为什么”,对身边的新鲜事物有浓厚的兴趣。“他们刚学习的中文,就会出现在他们的ppt中。而且团队合作非常有热情,往往一个新想法,仅两天时间,他们的团队就能完成项目ppt的制作。”苏子乔说,相比较中国学生则更偏爱当“低头族”。

  陆华良说:“通过这次比赛,将与以色列的大学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未来推动中国大学生与以色列的大学生共同组队,参加国家层面的相关的创新项目赛事。”(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