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520”捐献造血干细胞 用特别的爱延续他人生命

2019年05月20日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20日电 (通讯员 杨莎莎 成博湘)“能够有机会帮到别人,我觉得这是一种特别的缘分,也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5月20日,“95后”大学生廖宇钊成为了中国第8347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这份义举,将给一位白血病患者带去生存的希望。

  廖宇钊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大一刚进校时他便响应号召携笔从戎,退役后又回到学校继续学习。2017年11月27日,廖宇钊登上停在校园内的献血车,在献血时自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19年1月,廖宇钊收到湖南省红十字会的通知,他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骨髓配对成功。在与家人充分沟通并安抚好家人的情绪后,廖宇钊配合进行了进一步配型和体检,并最终被确定为捐献者。“没想到世界这么大,真的有和我配对成功的患者,我一定要帮助她。”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很低,概率从几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不等。”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宣传科负责人谭孝说,目前,通过中华骨髓库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案例仅八千多例,廖宇钊是第83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是从骨髓腔里去‘取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无偿献血一样是安全的。”

  当天上午,廖宇钊躺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病床上,细长的血液输送管连接着他的手臂与血液分离机,由血液分离机采集、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呈深褐色。大约过了5个小时后,采集完成,造血干细胞由受捐者所在医院医生带走,去完成接下来的“生命接力”。

  “陌生人,是你的大爱之举让我妻子有了一次重生的机会,去孝敬父母和陪着孩子慢慢长大,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家……我会教育我的子女向你学习,不断传递正能量去回报社会……”临行前,当地医院医生特意为廖宇钊读了受捐者丈夫的来信,笑容阳光的廖宇钊此刻有些腼腆起来。“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年轻人就应该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回报社会。”(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