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护卫队3》导演詹姆斯·古恩:需重塑自我

2019年05月21日09:10

来源:人民网

《银河护卫队》电影系列由古恩一手打造

去年夏季的某一天,导演詹姆斯·古恩正在忙于创作漫威超英电影《银河护卫队3》,突然消息传来:迪士尼宣布与他中断所有商业合作。由此,他的职业生涯被颠覆了。

事件的起因,是詹姆斯·古恩十年前就两性关系的问题发布过一些不严肃的玩笑性推文,虽然他早就删除了并多次公开道歉,但还是有人翻出了这些旧账。

许多艺人联名发表公开信希望迪士尼能收回成命,但事情似乎已经没有了翻转的可能。此时,漫威的对手DC向詹姆斯·古恩抛出橄榄枝,邀请他执导《X特遣队2》,他接受了。

没想到,今年3月,迪士尼又宣布,詹姆斯·古恩将重新执导《银河护卫队3》。这期间发生了什么?詹姆斯·古恩从中得到了什么教训?近日,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袒露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不怨天尤人,错了就是错了”

去年宣布“开除”詹姆斯·古恩的是迪士尼影业总裁阿兰·霍恩,他在声明中称:“詹姆斯在推特表现出的冒犯态度和陈述是不可原谅的,与我们公司的价值观不一致,我们已经切断了与他的业务关系。”如今詹姆斯·古恩“官复原职”,外界认为,他在事件发生之后诚恳地公开道歉,并没有怨天尤人,是令迪士尼转变态度的一大原因。

问:你是否想过《银河护卫队》真的再也与你无关了?

答:是的,我当时以为不可能再回来了。这就像我的婚姻,我离婚后曾和前妻坐下来谈,希望能尽可能地善待彼此,因为我不希望回首过往的时候觉得那六年婚姻是浪费生命,相反,我觉得这段婚姻让我们得到成长。我对迪士尼也有同样的感觉,我不想在回顾以往的合作时感到痛苦,充满抱怨或愤怒,我只想好好地说“再见”。

问:你对这次事件的反应很平静,没有责备任何人,这显然是霍恩决定再度起用你的原因。你自己是怎么想的?

答:我不责怪任何人。我确实说了一些不得体的笑话,自以为幽默,但我开玩笑的对象可能因此受到伤害。我为此感到难过,这是我应该承担的责任。迪士尼完全有权解雇我,没有任何疑问。我不恨解雇我的人,也不恨在网上攻击我的人。事实上,我恨自己,我需要真正地改变自己。

问:当阿兰·霍恩邀请你回归《银河护卫队3》时,你感觉如何?

答:他是一个好人。大家都说好莱坞是个尔虞我诈、竞争残酷的地方,这确实是这个行业的一部分,但这个圈子里也有很多好人。我总是被意料之外的善良所打动,当时差点落泪。这次事件也让我真正感受到朋友们对我的爱,“星爵”克里斯·帕拉特打电话安慰我,“卡魔拉”佐伊·索尔达娜和“星云”凯伦·吉兰都哭了,西尔维斯特·史泰龙也专门来看我,“毁灭者”戴夫·巴蒂斯塔更是坚定地站在我这边……他们对我的爱和关心让我动容。

“想对自己说,我还会有未来”

詹姆斯·古恩被迪士尼开除后,华纳DC很快向他抛来橄榄枝,邀请他担任《X特遣队2》的导演。毕竟他的才华有目共睹——“银河护卫队”在漫威漫画中只是一支二线漫画角色组成的队伍,但在他的打造下,电影不但票房和口碑双丰收,还成为漫威电影宇宙的重要一环。而华纳DC之前推出的《X特遣队》口碑不佳,因此对詹姆斯·古恩充满期待。

问:你很快接到了《X特遣队2》的工作,感觉如何?

答:这确实舒缓了我的焦虑。事实上,那段时间太多家人、朋友、同事都致电给我询问情况、表达安慰,我不得不对他们说:“伙计们,我现在不想讨论这些,它只会伤害我。”后来,我接到了(华纳)工作室的电话,他们说想要起用我。一开始我不太相信,虽然想对自己说:“我还有未来。”但我并不相信那么快就有机会。接拍《X特遣队2》对我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这能帮我重塑自我。

问:《银河护卫队3》项目重启,你对这些角色有什么新的感觉?

答:我和火箭浣熊有种特别的共鸣,他就是我。树人格鲁特就像我的狗,我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爱他。我为火箭浣熊设置了一条故事线,从《银河护卫队》第一部开始,一直延续到第二部,经历了《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和《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最后在《银河护卫队3》中结束。对我来说,如果无法说完这个故事将是一个巨大的遗憾,因此,当我和迪士尼解约期间,唯一的安慰就是听说他们还会继续用我创作的剧本。

问:你对现在的行业环境有什么看法?

答:人们必须从错误中吸取经验。如果我们剥夺了一个人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不知道我们还能剩下什么。(邵梓恒)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