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抓青训(体坛观澜)

2019年05月21日08:36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训面临的问题林林总总,但唯一不能缺少的就是诚意与耐心。在足球人才培养上做到尊重规律,一批批“黄金一代”球员的涌现,将不会太远

  

  曾经在世青赛上风光无限的“85一代”球员逐渐淡出国家队之后,中国足球正在苦苦期盼着下一批“黄金一代”。现状的无奈,源于中国足球青训曾经走过的弯路,重视不够、欠债太多,导致人才断档。

  中国足球需要拿出诚意与耐心,在青训领域深耕细作,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和地方协会意识到了青训的重要性。中国足协规定,青训投入要达到中超俱乐部总投入的10%,许多俱乐部的投入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虽然青训投入日益增加,但其中的“痛点”和“难点”依然不少。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国内俱乐部青训队伍中,只有3%到5%的青少年最终能通过专业训练走上职业道路,绝大多数人都会被淘汰,面临择业的艰难选择。因此,青训质量和内容决定着中国足球的未来,也左右着一个个足球少年的命运。

  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位于廊坊的青训基地共有9个梯队,年龄覆盖10—19岁的青少年。为了解决球员教育问题,俱乐部和附近的一所小学展开合作,处于小学阶段的梯队球员在那里学习,下午5点下课后再由大巴接回基地训练比赛。球员的初中和高中阶段教育都在青训基地完成,俱乐部把优秀教师请来给他们同步上课。俱乐部体育部总监吕军表示:“俱乐部除了在培养职业运动员上努力外,还要为孩子们的将来打算,向大学足球专业方向输送人才,就算踢不出来,也能掌握一技之长。”

  缺教练、缺场地、缺教材、缺教育、缺比赛……中国青训面临的问题林林总总,但唯一不能缺少的就是诚意与耐心。在足球人才培养上做到尊重规律,一批批“黄金一代”球员的涌现,将不会太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1日 15 版)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