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之美映照活力亚洲(讲好亚洲故事)

2019年05月21日08:36

来源:人民网


  核心阅读

  多元的亚洲文明孕育出多彩的体育活动,各具特色的体育活动在交流互鉴中不断发展,又推动着人们之间相互了解、彼此认知,为亚洲文明注入一份活力。体育是一座桥梁,连接团结与友谊;体育是一个窗口,展示拼搏与进取。在亚洲各地的人文交往中,体育扮演着积极的角色。

  

  孟夏时节,“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在众多展品中,距今1300多年的舞马衔杯纹仿皮囊式银壶别有韵味,壶身两侧的骏马口衔酒杯,跃然起舞。这是唐代中原文化与北方游牧民族文化交流融汇的产物,与现代马术运动中的“盛装舞步”颇有神似之处。跨越历史的风霜,亚洲体育在亚洲文明交流史上不断推陈出新、交流互鉴,为这片广袤的土地注入一份绵延不尽的活力。

  多元文明孕育多彩体育

  亚洲幅员辽阔,历史悠久,多元的文明孕育出多姿多彩的体育活动。

  起源于南亚的卡巴迪运动是亚运会传统项目,两队攻防之间看起来有点像“老鹰抓小鸡”,伴随着运动员一声声“卡巴迪”的呼喊,得分往往在电光石火之间。流行于东南亚的藤球运动与排球有些类似,不同的是以脚代手,所以又叫“脚踢的排球”。这项运动深受当地人喜爱,比赛中运动员会做出劈叉式的摆腿发球、凌空倒挂扣球、腾空转体抽射及摆腿拦网等精彩动作。

  中华武术流派众多、博大精深,讲究习武修身,以德服人;日本的柔道运动推崇以柔制刚,精力善用;朝鲜半岛的跆拳道运动将克制与不屈奉为精神……不难看出,这些运动无不烙印着鲜明的民族特色,成为传承和展示民族文化的独特载体,又在相互交流中取长补短,携手共进。这些起源于亚洲不同地区的运动,展现出一个包罗万象、充满生机的亚洲。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表示,亚洲地域广大、民族众多,传统体育项目发展各有特色。“亚洲体育,特别是亚洲传统体育有着属于自己的历史背景和成长环境,彼此之间联系紧密,互相影响,共同进步。亚洲体育是世界体坛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亚洲体育也为亚洲的文明发展、文化交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交流互鉴促进共同发展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体育是一种相通的语言,留下了一段段佳话。

  中国的太极拳动静相宜,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慕名学习。据北京武术协会副会长刘彦英介绍,上世纪70年代由国家体委编制的《24式简化太极拳》传入日本之后,现在有超过1000万日本人练习太极拳。“日本把太极拳与健康、康复、医疗结合起来,一定程度上满足社会福利、学校教育和城市和谐等发展诉求,这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刘彦英说。

  上海高校国际学生太极拳友谊赛举办数届,深受欢迎。曾夺得女子24式冠军的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明珠说:“练习太极拳能感受到刚柔并济的力量,也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日渐浓厚。”

  龙舟运动以同舟共济、勠力向前为特色,流行于亚洲许多地方,彼此之间交流频繁。2017年天津全运会,天津龙舟队的主教练来自菲律宾龙舟协会;2018年为备战雅加达亚运会,菲律宾龙舟队又来到浙江集训;今年春天,马来西亚龙舟队邀请中国教练为他们的国家队选拔进行指导。体育连接起了一个“大家庭”,目前,亚洲龙舟联合会共有18个会员。亚洲龙舟联合会秘书处秘书李汉杰介绍,今年年初蒙古国已提出申请,将于8月正式成为第十九个会员。

  体育是一座桥梁,连接团结与友谊;体育是一个窗口,展示拼搏与进取。在亚洲各地的人文交往中,体育扮演着积极的角色。那些起源于亚洲不同地区的传统体育项目,犹如“友谊大使”,推动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相互了解、彼此认知,用体育这种语言,写下属于亚洲的光彩。

  亚运盛会呈现和谐亚洲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朝韩龙舟联队在龙舟女子500米竞速项目上夺得一枚金牌,这是朝韩联队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颁奖典礼上响起了朝鲜半岛传统民歌《阿里郎》,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的经典时刻。作为世界上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第二大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设置了许多非奥项目,从龙舟到卡巴迪、从空手道到武术,这些项目是亚运会特有的“个性表达”,超越了竞技层面,将一个包容和谐、相互尊重的亚洲呈现在世人面前。

  亚运会从创立之初的十来个代表团、几百名运动员,到如今的顶级洲际综合性大赛,犹如从一艘小船成长为巨轮,为亚洲的和平发展、文明互鉴开启了一段独具魅力的航程。“亚运会的发展过程中,各个地方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我们注重文化多样性,尊重各地区民族习惯,在亚运村组织各种文化活动,让运动员亲身参与,给所有人一个欢聚和交流的机会。”魏纪中说。

  赛场上的各美其美,成就了亚洲体育的美美与共。从历届亚运会的口号中,不难感受到这种氛围。1978年曼谷亚运会的口号是“不一样的国度,共同的精神”,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口号是“激情盛会,和谐亚洲”,2014年仁川亚运会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口号分别是“多元化闪耀于此”和“亚洲能量”。以竞技的形式相会于赛场,这是亚洲不同地区人们相知相交的平台。

  北京和广州先后在1990年和2010年举办过亚运会,当年的那首《亚洲雄风》长久地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如今,杭州成为2022年亚运会东道主,魏纪中说:“杭州亚组委正在考虑在亚运会期间举办嘉年华活动,让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有更多交流机会,加深彼此了解。”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亚洲、走向世界,让多元文明在亚运会这座大花园中百花齐放,体育拥有独特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1日 15 版)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