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个小区“专变”待“公变” 长沙住宅供电模式艰难求变

2019年05月21日13: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数百个小区“专变”待“公变”

  长沙住宅供电模式艰难求变

  长沙韶山路主干道旁一个两千多住户的楼盘,欠缴电费10多万元。当电力公司被迫拉闸采取限电措施后,群众开始维权——居民的电费交到了物业公司,但物业公司却扣住不放,用其填补欠缴物业费的缺口。类似的矛盾近年来不断发生,给居民生活和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就专改公这方面,我们长沙电力公司2017年改造了78个小区,总计5万多户居民。2018年规划的是66个小区,涉及4万多户居民,正在逐步推进。总投入近亿元。”5月20日,长沙市电力公司市场室主任姜浩斌称,大量的精力和资金都投入到其中,以协助政府解决这一历史矛盾。

  据悉,在国内各个城市的住宅小区供电模式一般有两种:即由供电企业维护的“公变模式”和开发商设计施工的“专变模式”。以长沙为例,2010年以前,市内已建住宅小区中80%以上采用的是“专变”供电,涉及居民超过100万人,在全国同类城市中较为罕见。

  “之前专变的设施很简单,他们和我们(公变)的投入差别大约3倍,比方说,100平方米的房子,我们要保证每户到户8个千瓦时的容量,140平方米的房子到12个千瓦时,他们可能最高就是4-6个千瓦时的容量。因此经常会出现冬天和夏天时,空调根本带不起来的问题。”长沙电力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两种供电模式,市民得到的待遇各不相同。在“公变模式”中,用户直接到电业局购电,按照国家物价部门核定的电价计费。而“专变”小区的居民一般是到物业公司设立的代收点购电,费用要高出核定电价。多数小区电价提高到了每千瓦时0.63元以上,有的甚至更高。

  长沙电业局调查发现,住宅小区“专变”供电损耗一般在18%左右。为弥补供电损耗,小区的物业公司会在“公变”电价的基础上,向业主收取一定的电费附加。此外,因“专变”供电设施产权归业主所有,供电企业不负责设施的日常管理,业主只能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用电管理。但供电管理的环节多,又讲求专业性,多数物业公司在用电管理上存在亏损。同时,随着房屋使用到了一定期限,建筑存在的漏水、污损、设施效能下降等因素,都容易引起居民的不满,因而拒绝缴纳物业管理费。为此,不少物业公司采取拖欠电费的办法转嫁,发生了用电费弥补物业费减少的问题,造成涉电纠纷。在2010年长沙市政府的一次发布会上就公布了多个小区相继发生物业公司因电费亏损携款潜逃事件,也给供电企业电费回收带来风险。矛盾最突出的一年,长沙市的房地产住宅小区涉电纠纷就多达53起。 长沙西湖丽景苑的几位业主代表以“追求‘公变’为主要诉讼请求”,将开发商——湖南国际合作悍马置业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成为全国首例业主因“专变”用电状告开发商的案例。然而,由于当时长沙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该案无疾而终。

  事实上,2009年5月13日,长沙市政府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长沙市新建住宅供电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规定长沙市区及长沙县、望城县、浏阳市、宁乡县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所有新建住宅小区项目,一律采用公用变压器供电,已建的“专变”项目,要按照“公变模式”逐步予以改造规范;物价部门今后一律不再新批新建小区电费加价项目;以上范围新建住宅供电设施建设管理维护工作,将由长沙电业局统一管理维护、统一电费直抄到户。

  时任长沙市经委副主任李佑松曾介绍,由于涉及千家万户,“专改公”工作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将逐步开展在建小区的‘专改公’改造”。而费用将主要由电力部门和开发商共同承担。根据长沙市公布的方案,第一步是从2009年5月1日起,所有新建小区按“公变”模式供电;第二步是完成94个在建小区近1600万平方米的“公变”改造;第三步是逐步完成已经建成的800多个“专变”小区的“公变”改造。

  虽然有了政府的强力推行,但因牵涉种种利益和矛盾,“专改公”之路面临重重困难。长沙的住宅小区有近1000个,要将这些小区全部完成“专改公”改造,其工程量巨大。以前的电费拖欠旧账、居民对改造的认识等,常导致改造过程中出现复杂的情况和阻力。 “2013年改造了仁和家园时发现里面用电混乱,线路老旧,小区两台变压器漏油。900多户的小区里,一些居民偷电或因为物业公司跑路而不交电费。天心区区政府将其纳入第一批专改公先行先试,我们投入200多万元,由工信局牵头,街道社区配合两个月改造到位。进场施工。过程中,常有有不理解的人采取各种方式影响施工。”长沙电力公司市场室主任姜浩斌感叹,如果不是区政府的坚决支持,小区电力改造推进难以想象。一段时间里,长沙市电力专改公陷入低迷。

  2017年,时任长沙市长的陈文浩决心推进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从新建小区配套费中开列资金予以保障,使得长沙市居民小区的改造工程取得了突破。但直至目前,仍有数百个小区亟待改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