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3日河南北中部将出现干热风天气 最高气温将至33℃~35℃

2019年05月21日18: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计,5月22—23日河南全省将出现晴热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3℃到35℃,北中部将出现中度干热风。

专家建议北中部偏旱区域要重点防范干热风危害,可尽早灌溉或喷施叶面肥。此外,24日夜里到25日,我省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其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豫南地区应趁晴好天气抓紧时间收获小麦。

据了解,目前,豫南地区小麦进入乳熟后期,部分已成熟,其它大部地区正处于灌浆后期。此次干热风对豫南地区已成熟或即将成熟的小麦影响不大,但对其它小麦产区,尤其是北中部墒情较差的麦田,干热风会降低光合作用速率,影响小麦正常灌浆,致使小麦粒重下降。因此北中部偏旱区域需重点防范干热风危害。

气象专家建议豫南已成熟或即将成熟的麦田应趁晴抢收。豫南地区近期应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收获已成熟或即将成熟的小麦,避免24—25日强降水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北中部应加强小麦灌浆中后期管理。适时适量浇灌“麦黄水”,注意小水细浇,切不可大水漫灌;有条件的地区可喷施0.5%磷酸二氢钾溶液、1%-2%尿素溶液等,以提高麦秆内磷钾含量,增强抗御干热风的能力,同时可延长绿色叶片功能期。

具体来说,22日到23日,河南晴天间多云,偏南风3到4级,北中部阵风5到6级。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3℃到35℃,北中部将出现中度干热风。

24日夜里到25日,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