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实验室”力推公益助学行动

2019年05月21日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正在全国各地火热展开。记者21日从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的主会场展览上获悉,作为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大示范活动之一,“科普实验室”重点展示AI(人工智能)公益助学行动重大成果及其“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颇受关注。

  “科普实验室”示范活动由科技日报社、中国平安发起推出,项目内容涵盖“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农业科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五大主题,其首次对外展示的针对全国1000所乡村小学实施的AI公益助学行动“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也同步上线了这五大主题课程。

  在“航空航天”主题课程示范现场,北京西什库小学的孩子们按照老师的指导演示“月球探秘”,并通过智慧教育平台连线大屏幕的另一端——科技部扶贫点江西永新县烟阁水湄小学,实现两地孩子们实时互动、共同探索月球的秘密。

  此外,该主题课程还以“航空器”与“航天过程”为主线,引导参与学生认识竹蜻蜓、纸飞机、电动滑翔机、无人机等常见航空器的升空原理,并动手设计气动火箭、制作人造卫星模型、组装探月小车等。

  据了解,在全国1000所村小实施的“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其主题课程下一步将有机融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等具体学科知识,课程设计均面向真实生活的现实情境、立足学科融合的知识逻辑,并遵循学习进阶的发展规律,以培养学生们的工程科技兴趣,提升科技素养。同时,课程还配套科技试验包,让学生在解决真实工程科技问题过程中,发展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