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苍穹之上》:以温情故事述航空精神

2019年05月22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正式拉开帷幕,记者21日获悉,由四川人艺创作的“文华奖”入围作品《苍穹之上》将于5月24、25日在上戏实验剧场登台演出。

  话剧《苍穹之上》由唐栋、蒲逊、甄进编剧,傅勇凡导演,四川人艺实力派演员孔斐、董凡、贾建立、杜江宁、李东昌、杨涵等主演,以我国某新型战机的研制历程为素材,讲述了中国航空工业战线科研和制造人员薪火相传铸造国之重器的英雄故事。

  该剧填补了我国对军事航空题材创作的空白,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苍穹之上》是一部以平民英雄为主题的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剧中通过描写几代航空人的奉献和担当,传递出中国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精神,这些人把民族的希望担在肩上,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

  评论家陈先义表示,这些年真正表现高科技行业、描述前沿话题的剧作并不多,话剧《苍穹之上》填补了空白。该剧把高精尖工业题材表现得感人至深,难能可贵。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几十年的跨度浓缩在小舞台上,脉络清晰地展现出中国和中国的军工企业发生的重大变革,人物的家国情怀强烈冲击着观众的内心。这些具有时代纵深感的内容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源自该剧创作者的深入采风和不断完善。

  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指出,戏剧的情感高潮是短暂的,逻辑高潮令人回味无穷,《苍穹之上》的逻辑高潮由剧情自然而然地推出,这让该剧有了特别的温度。(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