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情史》路演 或许可看到与母亲相处的影子

2019年05月22日09:10

来源:人民网

■杨明明

以全新视角讲述“母女关系”的电影《柔情史》已于5月17日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影片由杨明明自编自导自演,通过非常细节化的生活场景和对话展现了一对母女即相互依赖又相互仇恨、伤害的相处模式。5月20日晚,导演杨明明、制片人杨竞来到了广州与观众分享创作故事。

《柔情史》为杨明明导演的首部长片电影,曾入围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荣获第4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及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奖项。剧情并不复杂,围绕着亲情展开。杨明明饰演的小雾意外收到了一笔稿费,在北京的胡同里租了一套房,期待开始一个人的世界。不料母亲(耐安饰)因无法与家中的老人相处,搬来与她同住。在这样狭小的、私人空间被占有的情景下,奇特的战争开始了。母亲荒谬的生活规则与偏执的行为方式折磨着小雾,小雾也被母亲的思维逻辑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两人每天围绕着饭桌、尿盆、碗筷互相攻击、防御并取暖。

由于其中诸多日常的小冲突刻画得真实而又精准,也让不少观众回望自己与长辈的关系时,感到了深切的共鸣。两代人同住,生活习惯自然有所不同,一方面挑剔着对方,一方面也脆弱地渴望着互相温暖。

杨明明表示创作灵感有一部分确实来自于自己生活的影子,关于这对相爱相杀的母女,她解释:“这两个人物都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我找到了一个力学关系,她们两人会不断测试对方的底线来获取安全感,两人就不想自己高兴,就觉得日子应该坏着过,这点我很明确,两个人的状态是很丧很骄傲,很酷很可爱的。”她透露当确定电影主题时,也做了不少调查,发现各行业、不同身份的母女关系都有着非常强烈的共同点。(聂青)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