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干热风“袭击” 河南气象部门连发158条预警

2019年05月22日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5月22日电(记者 韩章云)5月22日,河南省会郑州迎来入夏后的首个高温天气,烈日炙烤之下,当地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除了郑州,河南多地亦被高温笼罩,再加上大风助力,截至下午4时,河南省气象台连续发出158条干热风和高温预警。

  22日的郑州市,上午不到8点钟阳光就十分刺眼,体感温度明显升高。街道上,出行的行人多采取了各式防晒措施,或打伞、或穿防晒衣,阳光直射区域行人步履匆匆,鲜少有市民开展户外活动。河南省气象台于22日12时4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高温天气,低湿以及风的加持容易产生干热风。河南省气象台预报称,22日白天,三门峡、南阳、驻马店、周口、商丘五地区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14时相对湿度小于等于30,且14时风速大于等于3米/秒,出现干热风天气。

  当日午后,河南高温预警、干热风预警的地市(县)数字不断攀升,截至下午4时许,共有158个地市(县)发布干热风和高温预警。安阳、济源、新郑、鲁山、孟州最高气温飙升至37摄氏度以上;许昌四县发布干热风红色预警。

  干热风是一种农业灾害性天气,对当前时期的小麦生长不利。今年河南小麦种植面积在8600万亩,当前正是小麦颗粒灌浆增重、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干热风容易导致小麦灌浆不足,迫使小麦提前枯熟,降低小麦产量和品质。不过,在这波干热风来袭前,河南官方已通知各地相关部门防范应对干热风,积极抓好麦田后期管理,确保小麦灌浆不受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报,明日河南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