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采 |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你了解多少?保护这些美丽的生命从现在做起

2019年05月22日1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你知道有哪些珍稀动植物吗?要对哪些破坏动植物的行为“say no”?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哪些建议......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围绕生物多样性大家有什么了解和“神回复”呢?跟着大河网的镜头一起来看看吧!

“不知道,不清楚,不了解......”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对于“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知之甚少。“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是怎样诞生的呢?据了解,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包括中国在内的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01年,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改为每年的5月22日。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的物质基础,是维持地球环境的重要资源。如今,却面临着诸多挑战。“非法狩猎、乱砍滥伐等破坏生物多样性的行为屡有发生,很多是由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比较薄弱。”采访中,市民付久玖建议,政府要加强对这些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同时,也要加大相关宣传,增强大家的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

“动植物真的是人类的朋友,它们与人类一样,有家人也有孩子,很多时候它们弱小而又无助,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保护这些脆弱的生命,保护我们的家园。”市民和静在接受采访时说。

“小花小草是用来看的而不是踩的,有很多小动物正在减少,我们应该去保护这些小动物和小植物。”今年7岁的小学生陈希对着大河网的镜头号召大家保护这些美丽的生命。

还有那些回复与建议呢?戳视频了解一下吧!

新闻1+1

河南省生物多样性“家底”如何呢?

据介绍,河南省范围内共有野生维管植物共3307种,植物物种分布地域性特征明显,一般山地多于丘陵、丘陵多于平原。其中,伏牛山区的内乡、西峡、卢氏种类最多,均在2700种以上;平原各县植物种类在1000种以下。

河南野生动物有692种,其中国家保护的有72种,列入濒危等级的有107种,中国特有的有106种。按群系划分,河南自然分布的生态系统类型有145种,其中针叶林14种、阔叶林39种、竹林9种、灌丛和灌草丛41种、草甸16种、沼泽和水生植被26种。另外,还有较大面积的人工林17种。

保护生物多样性 河南在行动

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落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开展生态环境变化调查与评估,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规划,加强生物多样性基础研究等项目,为保护全省生态系统、物种系统和遗传资源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自然保护区为例,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30处,其中,国家级13处、省级17处;30处自然保护区中,森林生态类型13 处,湿地类型11处,野生动物类型 5处,古生物遗迹类型 1处,总面积78.9万公顷,约占全省面积4.7%,初步形成了类型较为齐全、布局相对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